浙江温州:下沉力量 助力“文明”
2022-05-17 18:12:55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为深化推进文明城市建设,连日来,浙江省温州市各地纷纷行动,发动党员干部、社区志愿者等,下沉社区和无物业小区,用自己的行动,为温州文明城市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联合执法管“乱象”

  日前,温州市鹿城区丰门街道抽调城管、安监、综治、公安、市监、环卫等部门人员成立“联合执法突击队”该街道辖区各村社的不文明现象进行巡回督导和排查,以联合执法助力文明城市建设

“联合执法突击队”成员正在参与小区环境整治。鹿城区丰门街道供图

  为确保辖区各类不文明乱像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清查、全兜底,该“联合执法突击队”成员在执法过程中,发现不文明现象,立即移交辖区的各村社督办。同时,各村社开展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中遇到的“疑难杂症”,也会找“联合执法突击队”成员共同协商解决以融合催生治理“裂变”。

  据统计,该“联合执法突击队”成立一周内,已解决各类不文明“症结”问题135件,共计拆除各类违章建筑420处21360平方,清理陈年垃圾159处876立方,进一步提升了丰门街道全域文明城市建设水平。

  联合行动治“盲点”

  近期,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以“治乱”“治本”为切入点,迅速推进垃圾清除、祛疤栽花、治乱联合执法、大保洁进小区四项行动。同时,该行动还重点围绕门前三包、小广告以及背街小巷、生活小区车辆乱停放、房前屋后乱堆放等问题开展集中执法行动。

  不仅如此,瓯江口还针对建筑工地乱象,采取检查人员驻场督导和视频监控线上巡查以及扬尘监控设备线上报警等手段,严厉打击工地扬尘污染现象。目前,瓯江口64个建筑工地均安装扬尘监控设备项目安装率达到100%实现建筑工地PM2.5和PM10的数据实时监控。此外,瓯江口还对5个扬尘控制不到位的项目进行立案处罚,有效打击工地扬尘污染违规行为。

瓯江口志愿者参与小区环境大整治行动。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供图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瓯江口将有效整合、调配执法力量,建立“包片区”联合执法的城市管理模式,切实消除城市管理的“盲点”,以“清单化、销号式”迅速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文明劝导畅交通

  “戴头盔,护好头,还系好安全扣!”连日来,每逢早晚高峰,总能看到一群“红马甲”“黄马甲”活跃在温州市瓯海区各大交通路口,积极配合交警对行人横穿马路、非机动车随意停放、骑乘电动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并提醒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让文明交通、平安出行的理念深入人心。

大货司机穿上“红马甲”,倡导市民文明行车。瓯海区委宣传部供图

  与往常不同的是,这次的交通志愿者,本身也是重要的“交通参与者”。而且在他们中,大多都是常年驾驶渣土车、水泥搅拌车等大型车辆的驾驶员。

  为进一步提升道路交通秩序,营造安全、畅通、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近日,温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四大队联合辖区工程运输车企业,发动重点运输车辆驾驶员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以身体力行的方式倡导更多市民主动向交通违法行为和不文明现象说“不”。

  据了解,瓯海区还启动非机动车秩序提升双月攻坚行动,在建筑工地、住宅小区、商业大楼等人员密集场所,张贴分发温馨告知书,提醒市民规范文明停车,共同创造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进一步提升非机动车停车规范,助推温州文明城市建设。(朱建波)

责任编辑:张灵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