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打造首个海上生物 多样性保护实践基地
2022-05-19 07:39:46 来源: 宁波日报
图集

  原标题:“云端”观鸟 零距离探海 我市打造首个海上生物 多样性保护实践基地

  “我现在只需要轻点手机,就能实时看到中铁墩岛上中华凤头燕鸥活动的画面,现在正值其繁育期,岛上非常热闹……”5月18日上午,在象山亚帆中心举行的2022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宁波市主题宣传活动现场,象山海上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基地启动建设,象山韭山列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丁鹏向记者演示基地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数字鸟岛”智慧监测体系建设工程。

  象山县多样的地质水文条件孕育了复杂多样的生物多样性,其生态系统以森林、湿地和海洋三大类为主,拥有陆生野生植物1524种、野生动物1300余种,以及象山白鹅、红美人、岱衢族大黄鱼等重要的生物遗传资源。为有效应对挑战,显著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象山县开展海上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地建设。

  按照计划,到2025年,象山将基本建成生物多样性保护科学有效、生物多样性资源利用合理、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海上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基地,为全国滨海城市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该基地涵盖六大示范工程。包括“数字鸟岛”智慧监测体系建设工程、象山县海洋生物多样性体验馆建设工程、花岙岛海岛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建设工程、水生生物资源恢复工程、优势种质资源品种改良工程、海域海岛生态修复工程。

  “数字鸟岛”智慧监测体系建设工程作为象山海上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示范地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对实现保护区鸟类数字化、智慧化管理,建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海岛数字化建设和管理示范区有着积极意义。“我们今年4月底就安装好了监测设施并投入试运行,正好为5月到8月鸟类的繁殖季做好准备。”市生态环境局象山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其余五个工程中,象山县海洋生物多样性体验馆建设工程,将以科普教育、宣传展示和体验互动为功能定位,建设全国首个海洋生物多样性体验馆;花岙岛海岛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建设工程,将以花岙岛国家级海洋公园为基础,打造全国首个海岛生物多样性体验地;水生生物资源恢复工程,将依托渔山列岛、石浦港等资源优势,以海水生态健康养殖示范区建设为重点,加强水生生物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优势种质资源品种改良工程,将重点开展柑橘、水产和白鹅等传统优势种质资源品种的持续改良,防止优质“种质主权”流失;海域海岛生态修复工程,将通过降低环境污染、缓解湿地退化、提升岸线功能、保护海岛生态等生态保护和修复,确保自然岸线保有率不降低。

  “通过六大工程我们可以实现‘云端’照看神话之鸟,零距离守护海洋生物多样性。”这位负责人说,在此基础上,象山还将建立生物多样性保护监测网络,掌握重点区域生物资源种群动态变化。打造生物多样性体验小单元,在18个镇乡(街道)形成一镇乡(街道)一特色体验单元。通过政府的正面引导,发动多方社会力量,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记者冯瑄 通讯员陈晓众)

责任编辑:张灵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