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文旅新消费 浙江温州工业旅游再启航
2022-05-19 19:39:48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5月19日,在12个中国旅游日,浙江省温州市启动2022温州市工业旅游嘉年华暨文旅消费季活动,现场发布温州工业旅游十大精品线路揭晓温州工业旅游“双十景”、温州文旅直播基地授牌等,再次打响温州工业旅游高质量发展品牌。

2022温州市工业旅游嘉年华暨文旅消费季启动仪式现场。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供图

  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工业经济发达,发展工业旅游有历史基础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温州为目的地的“民企探秘游”和“政府考察游”让人耳目一新。一批批国内游客到温州参观企业生产情况,探求运行机制,带购温州产品。当时,温州多家旅行社推出了各自“走企业、看经济”的旅游线路,让游客走进工业企业车间,亲眼见证产品的生产过程,参与有趣的互动体验,购买价廉物美的商品。

温州文旅直播基地授牌。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供图

  新时期,温州工业+旅游融合发展,更温州文旅高质量发展找到了一个新的着力点。近年来,温州培育了康奈鞋业、红蜻蜓鞋业、报喜鸟服饰、一鸣食品、温州矾矿、卓诗尼鞋业、育才股份等一批国家级和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基地)。

  目前,温州又有乔顿集团、威马汽车、中国眼谷、百珍堂生物科技、中国(瓯海)眼镜小镇等一批新锐企业及园区走在共促工业旅游创新发展的道路上,让温州工业旅游发展呈现多类别、多点位的发展新趋势——以康奈为代表的鞋服企业品牌文化游奋起先行以一鸣为代表的食品企业研学亲子游风生水起中国(瓯海眼镜小镇为代表的商贸购物游陆续亮相以世界矾都为代表的遗址公园游广受欢迎……独具特色的工业旅游路线,温州市民和广大游客看到温州工业旅游不一样的精彩。

温州市工业旅游经典十景授牌仪式。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供图

  “温州各地要通过大胆创新和实践,让温州工业旅游业态呈现不同特色,努力将温州打造为浙江省工业旅游桥头堡和示范区,让市民享受更实惠工业文化之旅。”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朱云华说道。

  据介绍,为挖掘工业旅游资源,丰富工旅融合消费进一步推进温州市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温州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于今年4月份发布了《温州市推进工业旅游创新发展行动方案》下一步,温州将培养一批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推出一系列工业旅游线路产品,努力在温州培育形成多类别工业旅游新场景,让更多的市民和游客共享文旅新消费带来的美好成果。(朱建波)

责任编辑:张灵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