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临平税务局:退税减税直达快享 助企纾困护航发展
2022-05-19 19:39:48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今年以来,为促进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生根,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临平区税务局精准落实优惠,创优服务举措,加强监督问效,全力确保政策落实落细、红利应享尽享。

  稳落地 播撒政策“及时雨”

  当下,很多中小微企业的经营遇到了不小的困难,尤其是服务业经历重创,发展受阻。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杭州市临平区税务局干部迅速走访区内重点服务企业,为经营者详细解读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带去减免税的好消息。

  踏步档饭店是临平区内一家成立30余年的老字号饭店,近日,到店客流量出现了明显下降,营业额只有同期的四成左右,经营压力较大。自今年4月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落地后,饭店负责人凌洪根算了一笔账,仅是本次新政,预计接下来三个季度就能为饭店节省8万元左右,对企业来说就是实实在在的利好。“及时兑现的政策红利有效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减轻了经营负担,就好像春风一般,让我们觉得心里暖暖的。”凌洪根说道。

  本次退税减税政策出台后,杭州市临平区税务局干部主动作为,全力做好政策宣讲辅导,帮助企业算好减税账。特别是针对一些困难企业和重点行业企业,第一时间落实优惠,确保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促快享 打造服务“便民圈”

  为了进一步推进退税减税政策落到实处,杭州市临平区税务局充分挖掘街道党组织力量,将宣传辅导阵地前移,邀请街道工作者、专职网格员作为“街道税务顾问”,共同开展政策宣传和操作辅导。税务干部对街道税务顾问进行新政基本内容、系统操作、常见问题的培训后,由街道税务顾问对前来办事的群众开展税收政策宣传,辅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涉税业务,享受税费减免。

  章丽丽是运河街道的专职网格员,也是一名“街道税务顾问”。在获得新身份的第一天,她就辅导纳税人徐飞燕代开了个人出租房屋发票,帮助徐飞燕享受了900元的增值税优惠减免。“有了这家门口的税务顾问,办税方便多了。”徐飞燕说道。

  据了解,目前杭州市临平区税务局已通过“街道税务顾问”,对1000多人次的纳税人、缴费人开展宣传辅导,为368人次纳税人提供代开发票、个人所得税业务、社保医保缴费等业务967笔,推进税收优惠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强问效 绘制税企“同心圆”

  退税减税政策落实效果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为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加速推动政策落地显效,杭州市临平区税务局主动联合区青年商会、重点企业等,聘任退税减税工作观察员,邀请他们体验减税降费工作,监督评价优惠政策落实成效,并为更好满足企业需要、提高政策落实质效建言献策。

  “企业想要做大、做精、做强,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帮助和支持。通过本次活动,商会青年企业家们对于税务政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更有利于帮助企业做好未来规划,为临平区的经济发展做贡献。”在“青年税干连百企 服务青商促发展”活动中,临平区青年商会(新企联)党支部书记、会长邹华说道。作为一名退税减税工作观察员,他在日常工作中深切感受了“非接触式”办税、税收服务专员结对辅导等服务举措的便利与贴心,为税务部门落实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发展“点赞”。

  下一步,杭州市临平区税务局将继续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做好政策落实的效应分析,针对性优化服务举措,切实将减税降费的大礼包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张灵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