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莲都:规模化流转土地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2022-05-20 11:34:11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以前我们自产自销,如今镇里给我们统筹安排,没了后顾之忧,每个月还能领工资,我们很安心。”不久前,刚领到上个月工资的丽水莲都大港头镇农户徐根法,对村里统一流转土地发展订单农业连连称赞,这也是莲都区以土地流转为抓手带动乡村振兴的生动写照。

  今年以来,莲都区探索做好土地流转这篇大文章,以“集中、连片、规模”为目标,强村公司为载体,招商引资,优化全区土地资源配置,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唤醒村级集体经济的“沉睡资产”。

  该机制以乡镇(街道)为主体,结合产业布局规划,整合农地资源,探索实施强村公司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的模式,破解农村承包地零碎、规模化程度低等问题,带动村集体和农户增收致富。

  “连片土地流转,让我们实现了规模化经营。”振峰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峰源乡在新砀村流转土地1000亩,引进丽水市云上牧业有限公司,大力发展生猪养殖产业,预计今年可开工建设,建成后,年出栏将达到3万头;在郑地村、新砀村共流转土地700亩,引进浙江东晟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发展高山有机农业及高山黄牛产业。不仅为周边村民增加了土地租金收入,也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

  为解决部分土地出现撂荒、农民收入不稳定等问题,莲都区抢抓发展机遇,利用区位优势争取到了云上牧业、浙江东晟、丽水山耕、市农投林业公司等企业,及时流转了2200亩土地,走上了一条以“流转土地经营权,培育新型农民,做强村集体经济致富”的路子。

  雅溪镇潘百村和市农投林业公司合作签订了建设苗木基地,流转面积106亩,投资2000万元。大港头镇统一流转的400多亩抛荒地,与丽水山耕达成“订单农业”合作。农户种植高山蔬果,丽水山耕负责本地订单农业的农产品供应链工作,有效解决了农民产销不对称的难题。

  村集体规模流转、企业连片经营,农户不仅每年能拿到固定的流转费,也可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峰源乡两家企业的入驻为强村公司及村集体直接增收25万元以上,同时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超百万元;雅溪镇苗木基地建设带动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3.3万元,村民五年共计增收30多万元。杨敏 俞艳莎

责任编辑:张灵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