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甬复线宁波一期项目抓进度提品质 跑出建设“加速度”
2022-05-20 17:18:27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近日浙江省交通集团杭甬复线宁波一期项目滨海互通的施工现场,工人们正操作着塔吊,紧张地进行桩基钢护筒安装。“现在除了金塘大桥两侧的20根拼宽墩外,我们滨海互通的桩基有望在5月底全部完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今年以来,项目严格按照浙江交通集团“勇担当强攻坚,争当建设排头兵”活动部署,在全线90个班组近4000名建设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威海高架桥和威海互通下部结构、50米整孔预制箱梁架设过半、龙山互通上桥通道打通等重要工程节点,吹响了攻坚冲锋的号角,全力以赴确保实现“半年红”目标。截至目前,项目累计完成总体形象进度79.2%。

  科学统筹抓进度

浙交建设供图

  针对由客观原因导致的人员和物资短缺等问题,项目部合理调整工序,为各参建单位搭建物资调配平台,在项目全线实现资源共享,并按照“谁紧要,谁优先”的原则,确保项目建设所需的物资材料有序供应。4月初,项目S1合同段40米拼宽梁架桥机的配件出现故障,原配件厂家因物流原因,无法保证按期送达配件。项目部主动牵头对接多个配件供应商,在最短时间内采购到同品牌同类型配件,使架桥机顺利恢复使用,为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提供坚实的物资保障。

  科技护航品质

浙交建设供图

  针对跨石化区公共管廊、涉金塘大桥、沈海高速等多个涉线涉路施工难度大、安全管控风险高的难题,项目部牵头制定科学可行的施工方案,并邀请第三方评估机构编制安全影响评估报告。同时,在施工现场实行“网格化”管理,明确安全网格长和班组安全员的责任,着力提升安全风险管控能力。特别是在滨海互通桩基施工过程中,项目部采用BIM技术对滨海互通与金塘大桥桥梁斜桩位置进行精确模拟,并制定专门的“钢护筒定位架”对钢护筒进行准确定位,有效确保施工精准度。

  此外,项目部还将在年内新增一台目前国内横向跨度最大的JQJ200架桥机,用于滨海互通钢混组合梁的安全、快捷架设。同时,还在项目一线建设“实操馆”,通过VR技术模拟现场施工环境,对施工人员开展沉浸式安全警示教育,为项目安全有序推进保驾护航。

  红色引擎聚合力

浙交建设供图

  立足PPP项目实际,杭甬复线宁波一期项目依托“1+6+X”党建联合体,在项目建设中全面激活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团员青年的生力军作用。面对年度制梁、架梁的预定目标,“海燕”突击队员们冲锋在前,带领现场施工人员,白天穿梭于空间狭小的箱梁内部监测应力情况,夜间紧盯浇筑的每道工序,通过“白+黑”两班倒的模式,锚定日均制梁2片、架梁2片的目标任务,全力冲刺。

  今年以来,项目部先后举办了钢筋直螺纹连接质量技能大比武、钢箱梁关键工序质量控制及提升、安全环保和文明施工巩固提升等活动,以“两美”浙江和“重要窗口”立功竞赛为主要抓手,成功克服钢混叠合梁桥面施工等多个施工工艺难题,全面激活项目建设各方合力,掀起项目全线建设新高潮。

  下一步,项目部将紧紧围绕扩大有效投资的要求,同协力、善作为,展现交投铁军新风貌,勇担当、强攻坚,推动项目建设再提速,全力以赴确保实现项目“全年红”目标。施蕾蕾 杨海鹏 王磊

责任编辑:张灵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