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培训回购销售一条龙 嘉兴海盐多了一大共富特色产业
2022-05-20 17:18:27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近日嘉兴市海盐县于城镇鸳鸯村村民陈华一门心思扑在田头,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忙着投放蓝龙虾苗。“今年稻虾共养面积有110亩,已经投放了3.1万尾蓝龙虾苗,接下来就是等收成了。”陈华说道。作为第一批尝试养殖蓝龙虾的农户,陈华对市场前景充满期待。

  “我们于城引进了蓝龙虾养殖基地,有专人指导,免费进行技术培训,风险低收益佳,就想试试。”陈华说。

  陈华口中的养殖基地就是浙江福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于城镇江渭村建设的蓝龙虾育苗基地。去年,于城镇引进了“蓝龙虾全产业链综合示范项目”,该项目集科研、保种育苗、外塘养殖、大宗水产品供应链集散中心、水产品深加工和农旅体验等覆盖全产业链功能于一体。由此,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辐射带动了一批农户开展规模化稻虾生态种养。

  “今年要建设首批蓝龙虾产业示范基地,目前已经带动周边5户群众和规模农业主体,首批500亩基地已开始养殖。”浙江福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产业发展中心总监李君说。

  李君算了一笔账:“我们保守估计,一亩地能投放虾苗约2400尾,养两季,到出塘时大约能收获到每亩150-180斤左右的成虾,除了蓝龙虾收成,还有水稻收成,预计亩均产值可达1万元。”

  为了打消农户顾虑,该公司签订了回购协议,包销售、保产量、保收成,养殖户稳赚不赔,还安排技术人员每日巡塘、手把手教授养殖技术。“我们还与建设银行海盐支行对接共富贷,实行金融服务、产品回收、产能兜底等一系列全产业链模式输出,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担心的资金、销路等问题。”李君说。

  与此同时,在江渭村的150余亩项目产业园正在建设中,养殖池已投入使用,智能温室预计9月建成。预计明年可繁育蓝龙虾苗9000万尾以上,供给4万亩以上稻田的虾苗。“经过多次考察、商议,引进蓝龙虾作为优化产业产品结构、增加群众收入的一项转型尝试,希望带动更多的农户来参与蓝龙虾养殖。”海盐县于城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马卓仪

责任编辑:张灵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