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海曙搭建“领雁擂台”激活共富“头雁力量”
2022-05-21 17:11:57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做实红旅、农旅、文旅融合文章,推动‘红色’‘绿色’‘古色’有机统一,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推动实现党建引领共同富裕的新时代‘广德湖’故事。”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集士港镇新后屠桥村党总支书记罗国云围绕“广德红韵”党建联盟的农旅融合产业链项目,描绘出一幅“享田园农趣、沐自然之美”的画卷。

  5月20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书记·向未来”项目路演活动在宁波市海曙火热开赛。25位村社书记以“引领共富 走向未来”为主题,围绕发展特色产业、推进社会治理、塑造城乡品质等方面重点领衔项目,谈项目、话未来,谋新篇、开新局。

  “赛马比拼,助力共富”,这是海曙区推行书记重点领衔项目的第16年。此次,采取项目路演形式,搭建“领雁擂台赛”,通过实战比拼、实绩晾晒,把村社头雁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精气神充分调动起来,激活比学赶超助共富的头雁力量。

  村庄的发展受地理位置影响,经济和产业发展受阻,该如何破题?海曙区章水镇杜岙村党总支书记徐杨波给出了一条新路子,“通过网红经济以点带面的波及效应,打造并串联起差异化的特色打卡点,营造出丰富的社交互动体验,建设一个经济效应、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相统一的‘共富工坊’样板村。”

  围绕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时代新命题,海曙区月湖街道迎凤社区党委书记蒋玲爱瞄准了新方向,“把月湖的宋韵风雅延伸进小区,把散落在各个角落的社区空间串珠成链,以盆景观赏、农耕体验、美学呈现等链接起邻里间的亲切感,打造精致生活的城市别院,呈现‘琴棋书画诗酒茶,风雅处处是寻常’

  路演现场,各村社书记结合区域特色和实际,直切发展痛点和短板,不但关注新村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传统项目,更聚焦特色产业、城乡风貌、人文关怀、数字大脑等未来发展趋势,持续推动党建联盟和村社这一社会基本单元向高品质、特色化的方向发展。

  “新时代的党建工作必须紧贴未来、融入未来、服务未来、引领未来,‘书记·向未来’打响了向未来系列活动的第一炮,下步,我们将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未来城乡社区等重点领域,切实将党建成效转化为区域发展、社会治理的实效,开创党建引领共同富裕的全新篇章。”海曙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王薇 沈晶晶 蒋椰涵 崔宁)

责任编辑:张灵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