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浙”里解锁文旅融合的共富“密码”
2022-05-22 12:08:26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2021年,浙江被赋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使命。同年11月,文化和旅游部、浙江省政府联合印发《关于高质量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浙江各地积极探索文化和旅游赋能共同富裕的新路径。

  5月17-19日2022年“诗画浙江 文旅共富”央媒浙里行采风组走进浙江各地,探寻文旅助力共同富裕、美好生活的样板。

  文化惠民,激活文化服务

  作为全民文化服务的重要阵地,近年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推进基层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驿站、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建设,持续推动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在此背景下,全省各地公共图书馆结合当地特色文化、旅游热点等创新打造各种形式、便民惠民、贴近群众需求的新型阅读空间,建设了一批成系列、有规模、富特色的图书馆分馆、服务点、城市书房等。

  城市书房作为方便读者借阅的又一种新型阅读空间,扩大了图书馆资源的覆盖面和有效性。置身在钱塘江上城市书房——乾嘉书房通过传统文人书房审美韵味和现代时尚的营造,定期免费向市民和游客举办公益讲座、文艺演出、艺术公开课,同时提供文化活动、数字阅读、视听体验、展览展示、智慧旅游服务等多种功能的微型文化综合体,为读者带来了新奇体验。2021年,杭城各地已布局94家城市书房。

  此外,浙江图书馆以数字化改革推动公共图书馆服务升级,开通全国首个省域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平台,实现全省文献信息资源获取“一键通”、纸质图书通借通还“大流通”、公共图书馆服务“一卡通”。这是以数字技术为基础、以共享理念为目标、以信用借阅为手段的全省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的变革,同时也是浙江全面开展公共图书馆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实践。

  “我们想通过这样的平台建设,把图书馆的资源真正地推送到读者家、推送到读者桌面、推送到读者手上,形成新型种阅读方式从而更好地做精公共文化服务。”浙江图书馆馆长褚树青介绍道。

  为了让精神共富成色更足,在硬件提质增量基础上,文化惠民活动更是精彩纷呈。

  “一、二、三,转,面带微笑,背要挺直!”位于杭州市萧山区新塘文化馆极为热闹,在“文化管家”的带领下,周边的居民们或是伴随着悠扬的舞曲,学习民俗舞蹈;或是挥毫泼墨,临摹古人佳作;或是穿上戏剧服饰,在小剧场排练……

  据了解,“文化管家”是以基层文化站为阵地,老百姓提需求,政府出资购买服务,社会文化机构向老百姓提供专业、优质、高效的文化宣传、现场辅导、培训讲座、活动策划、品牌打造、数字文化及场馆运营等一揽子公共文化服务的创新模式,解决了公共文化“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以文惠民、以文润富、以文促富。浙江,正进一步在坚定的文化自信中打造共同富裕文化高地,围绕优化空间布局、加快数字化转型、创新服务举措、提升活动品质等公共文化服务方面,全面打造以人为核心的全省新时代文化强区。

  文旅融合,带动乡村经济

  乡村振兴是共同富裕的基石,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位于绍兴市越城区鉴湖镇坡塘村,是早抓住乡村旅游红利的村。近年来,坡塘村找准文旅兴村发展定位,从曾经的“后进村”发展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网红村”。并先后被评为绍兴市“3A示范村”,入选浙江省首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

  “古银杏、古步道、生态茶园、乡村书房……”随着村民经营思路的不断开拓,文旅融合发展使村里不少闲置劳动力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村集体经济收入和农民个人收入也跟着增长,2021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200万元。我要把文化作为一条主线,利用独有的历史文化、莲花落的溯源等文化活动吸引游客,用文化赋能文旅,促进业态发展,做足‘文旅共富文章,让乡村有人来,让村民有活干、有钱赚。”坡塘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罗国海

  坡塘村是浙江文旅发展带动共同富裕的一个缩影。

  叶子变票子,农家改民宿,非遗融体验。湖州市德清县莫干山镇仙潭村发展轨迹,同样是探索文化和旅游赋能共同富裕的一个生动注脚。

  2013年,当地村民沈蒋荣回乡创业开办民宿,成功解锁民宿经济“共富密码”。的积极推动下,2018年,仙潭村正式挂牌村级返乡创业基地。如今,仙潭村已开起158家民宿、10家餐厅、4家咖啡馆,不仅为村民们提供了上百个就业岗位,还辐射带动了周边区域一系列旅游业态落地。

  让美丽的地方更富裕,让富裕的地方更繁荣,也正是乡村旅游在共同富裕的试验田上不断前进奔跑的真实写照。

  诸暨市山下湖镇枫江村立足珍珠、水乡两大特色,联合打造枫江·新桔城双子联合体,成功创建绍兴首批乡村振兴先行村。以珍珠产业为核心,结合湖田风光、社会治理、魅力水系等优势,着力打造“快意湖田、珍美珠乡”特色品牌。“水系一环”和“微马一道”布局湖田微马、湖山直播、白沙滩、湖田古珠馆、湖田贝雕馆、湖田珍珠馆、桔乡夜市、画舫餐厅等业态,组成一水一路、一静一动、一昼一夜的全天候全产业链游线。目前已建成数字化珍珠养殖等项目11个,落地业态15个,吸引乡贤回乡项目8个,乡创人才进村项目6个,直接参与经营村民104人。2021年,接待游客2.8万人次,村集体经营性收入210万元,同比增长61.5%。

  一个个乡村振兴示范点、一份份新业态在青山绿水展现美丽新姿,产业强村、旅游兴和文化富足发展新路势头强劲“浙”绿意的大地带来了勃勃生机。书写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文旅融合“共富经”。(汪菁璐)

责任编辑:张灵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