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柯城村社“擂台赛”掀起比拼热潮
2022-05-23 17:48:4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连日来,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全面开展“六比六晒”作风建设活动,通过部门“比晾晒”、乡街治理大比拼、村(社)擂台赛等平台,充分激发干部“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内在动力,推动主要经济指标“全市争首位、山区26县争前列、全省争进位”。

  “近年来,上祝村成功拍租村里的原养鳗场地,为村集体经济增收上百万元。同时,积极挖掘闲置土地资源,谋划共同富裕产业园建设。”近日,在衢化街道第一届村社“互看互学互比”活动暨“村社比拼、固本强基”擂台赛上,上祝村的“共富经验”引起各村社书记的强烈兴趣。大家认真聆听上祝村党支部书记吴文辉关于上祝村集体经济增收的经验做法,希望能在本村社进行借鉴与探索。

  在此次活动的另一个观摩点塔坛寺村,村党支部书记祝明明则带领大家参观了村口的“博爱一米菜园”和村庄整体环境风貌。塔坛寺村自实施农房整治和风貌提升工程以来,建起了多功能运动场、休闲长廊、园林式停车场,对村道进行白改黑,村民还自发对庭院进行美化改造,整个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观摩看发展,“打擂”比实力。在“领雁强基·亮剑比拼”村村互看互学互比擂台赛七里专场,来自大头村、少岭坞村、上门村、七里三村等7个村的“领头雁”逐一登台,晒初心、亮成绩、比干劲、表决心,“评审团”现场评议,气氛热烈。“跟先进村比,我们村在很多方面还需努力,必须奋起直追。”少岭坞村党支部书记傅雨良坦言,听完各村的成绩亮晒压力陡增。“今年,我们将把发展竹根鱼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实现村集体经济和农民双增收。”

  乡村里的比拼如火如荼,社区间的亮晒也火热开展。在府山街道近日举行的“互看互学互比”擂台赛中,县学街社区作为此次擂台赛“擂主”,展示了社区整合组团联社、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红色商圈联盟、红色物业联盟等社区基层治理的组织架构,介绍了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等中心工作的做法,分享了“支部建在小区、小组设在楼栋、组织就在眼前、党员就在身边、奉献就在社区”的工作经验,让其他社区深受启发。“县学街社区干部队伍精气神十足,在商圈发动、资源整合等方面的做法也非常值得借鉴和学习。”蛟池街社区书记、主任于慧超表示,他们将以此次“擂台赛”为契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探索服务和治理的新途径,为居民提供更好服务。

  擂台赛晒出了成绩,也晒出了压力和动力。据了解,府山街道的“互看互学互比”擂台赛中,各社区(中心)书记作为选手“打擂”的同时也作为评委,从线路安排、特色亮点、治理成效、综合印象等方面对社区的工作情况现场打分,打分结果将作为重要指标列入“打擂”社区的年底考核。七里乡的评议结果则现场公布,并作为党支部堡垒指数评定、年底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由乡督考办做好日常督导,形成闭环管理。同时,各业务线分管领导及联村团长现场解答、当场交办村书记提出的相关问题,推动各项工作精准发力、高效落实。

  抓头雁、强根基、促发展。截至目前,全区18个乡镇、街道已开展村社比拼29次,营造了干在平时、比在平时“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方心怡)

责任编辑:宋越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