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艺术产业未来可期
2022-05-24 12:02:4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近期,中国仿真学会元宇宙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喝彩网董事长、唯一艺术CEO佟世天围绕历史视角、时代发展契机、新技术涌现以及Web3.0发展四个角度分享了他对数字艺术产业的思考

  数字艺术电商

  在未来消费市场或有一席之地

  超市之所以在20世纪席卷全球,是因为相对于农贸市场和传统商店,它能给消费者提供更加优秀的货品展示方式,引导商品竞争让利的同时也提供大众更多的货品选择。21世纪,零售界又出现了电商。

  “精神文化领域,消费需求已前所未有地增长佟世天表示出生于1995年至2009年的“Z世代”,成长在物质生活极大丰富时代与前人相比,他们对精神文化消费和文化自信有更多追求。精神消费市场否会出现市场供需匹配机制效率更高、让展示更加充分、让交易更加便捷的新业态?数字艺术电商,或许会有一席之地。

  数字艺术与实业相结合

  可以助力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品牌

  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品牌”,成为如今的制造业从业者的梦想。何为品牌?佟世天说,品牌必须要有令人喜爱的IP历史文化的积淀或者价值观。数字艺术电商在提升产业效率赋能实业方面或有裨益可以助力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品牌

  技术革新

  为数字内容行业带来商业机会

  佟世天说,商业指标交易成本里有一个比较重要的环节叫“信用不传递”,信用不传递指的是如果你要买一个二手物品,在一般情况下,你的熟人出价偏高,而另一个陌生人出价稍微便宜一些,因为信用不传递你仍然会选择你熟悉的人来完成交易。

  版权不是实体物品,来源清查需要更高的成本,所以信用不传递这个问题在内容行业里就更加明显。内容行业天然就有权益相对复杂、侵权难以尽查、治理成本过高的问题,商业规则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法律合同和道德的双重约束,这两点里在任何一点的约束力减弱就会放大“信用不传递”,带来交易成本的快速攀升。而区块链技术一定程度上能够减少对“信用不传递”的担忧。

  商业上的另一个方向性指标叫做网络密度,网络密度越小,交易产生的传递损耗就越大,用户付出的成本就会越多比如,原始社会的商业文明是靠山的吃山,靠水的吃水,大家彼此不认识,没有交易;小农经济的商业文明是男耕女织,村落里分工,但村落间信任机制不完善,交易不繁荣;工业时代的商业文明是产品随着一级一级的省市代理,将各类商品触达到个人,带来了一级一级的效率和成本损耗;信息时代的商业文明是用户依赖中心化的媒体和平台来获取商品,交易依赖巨头而繁荣。而想象中的去中心化的商业文明是每个人在底层信任和社会治理的基础上,都可以互相达成交易。区块链技术具有安全、不可篡改、溯源便捷的优势,解决“信任不传递”问题以提高内容产业的网络密度。

  在新的网络治理中

  中国必然会有承载中华文化、体现中国价值的Web3.0

  作为行业业者,佟世天认为,中国必然会有承载中华文化、体现中国价值的Web3.0

  Web3.0仅在商业的去中心化发展社会治理并不冲突,以广告营销产业为例:以前经营者如果需要做广告营销,要通过中心化平台进行大量成本的广告投放,委托中心化广告平台来寻找潜在用户。在这个过程中,其实真正触达的用户的权益只占广告成本中的非常小的一部分。而区块链技术使得品牌可以直接触达到用户,并通过区块链技术建立起较为稳固的纽带,极大的减少在中小企业营销的成本投入,给中小企业腾挪出新的成长空间。

  他表示,这种商业上的去中心化将让中小企业的经营成本、经营风险甚至融资成本都显著降低。减少了交易摩擦、提高了网络密度,让商业焕发出新的繁荣的同时又不会造成过多的社会治理成本,或许也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先进生产关系的发展方向。

  在利用新技术赋能已有产业的同时

  理性防范风险

  去年1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让文物活起来、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实施意见》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

  佟世天中央在大力支持文化产业数字化,但我们作为从业者也深切认识到,任何一个新兴行业都是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去伪存真。我们更明白,目前的数字艺术市场、数字藏品市场也面临着劣币驱逐良币的风险

  4月13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联合发布的“关于防范NFT相关金融风险的倡议”,已经向市场表明了行业发展应当要基于内容价值,加强自治与共治,防范传销、洗钱等风险的态度。

  佟世天表示,在中央的支持下,在行业自律的坚持下,行业可以健康化常态化发展,让行业真正起到传播中国文化,助力品牌发展,赋能实体经济的作用。张灵 李璧姗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