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十届中国梦(浙江)网络视频大赛暨长三角高校短视频大赛启动
2022-05-24 18:21:51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5月24日,2022年第十届中国梦(浙江)网络视频大赛暨长三角高校短视频大赛在杭州启动。

大赛启动现场。

  大赛以“我们的新时代”为主题,鼓励更多创作者创作反映新面貌、展现新青年的视听佳作。同时,积极拓展主旋律创作新空间,继续挖掘网络视听创作人才,共同讲好中国故事

  多维度作品征集 让创作与时代“双向奔赴”

  今年大赛从多个维度征集作品:主竞赛单元以“共同富裕”为时代主题打造精品力作,以优秀作品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生动讲好共同富裕征程中的中国故事;定制单元将打造“奋斗者·正青春”主题短视频矩阵,倡导全民参与短视频创作,展现成长奋斗的主流群像和青春风采。

  在启动仪式上,以共同富裕为主题的电影《金山上的树叶》制片人葛含芝来到现场,葛含芝说,近几年,表现现实的主旋律网络视听作品越来越多,创作者们也紧跟时代潮流开始了多元探索,希望创作人能为大赛输送更多优质作品。

《金山上的树叶》制片人葛含芝(右)现场讲述创作经历

  联动长三角高校 展现视听创作的青春力量

  为体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青春担当,今年大赛的创新单元以长三角一体化为目标,立足浙江联动长三角高校征集作品,倡导从青年视角树立理想信念、展示青年风采、奏响新时代青春之歌。

  过去十年,大赛曾在青春赛道上多处发力,例如曾首创“网络视频创作扶持”计划,与30多家高校签约,打造大赛“首席监制”;还成立“新锐导演扶植计划”和扶植基金,持续为影视文化产业培养输送了上百位创作新秀。今年在征集作品之外,大赛还将与各影视院校和业界创作团队合作,定期发布线上论坛,通过云端大师班和青年创作者们一起探讨、望,同时推动长三角各影视院校交流学习、协同创新,激发青年人才积极投身于用镜头记录现实、贴近生活、歌颂时代的创作中来。

  “中国蓝创作者计划”签约 培育孵化“吸睛顶流”

  在启动仪式上,自媒体达人浩航兄弟来到现场,讲述了兄弟两人回到家乡衢州,通过短视频展现乡村生活、乡村美景和乡村美食的故事。同样,通过手势舞传播传统文化的小一姐姐也在现场讲述了自己以汉服为媒、以国学为题传颂经典的奋斗故事。

浩航兄弟、小一姐姐讲述奋斗故事

  近几年,自媒体的短视频创作让“视听+”成为现实,也助推网络视听生产转型、进阶。大赛中不少自媒体创作者用正能量、接地气、文化感的优质内容在互联网营造出新时代的价值取向,通过青春化、个性化、网络化的表达展现出青年奋斗之力。为了汇聚起这些优质创作力量,塑造主流媒体内容生产全新格局,在启动仪式上,大赛主办方和创作达人们一起签约“中国蓝创作者计划”,将通过特色化分类培育来孵化、助力创作达人,并通过创作者们多元化、多样化的内容反哺大赛,传播主流价值、弘扬传统文化、拥抱美好时代。

“中国蓝创作者计划”签约

  十周年行业总结 展现十年“修炼”之路

  大赛自2013年诞生以来,征集到了近15000部优秀作品,吸引了上万名创作人参赛,一批着眼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建党百年等时代主题的作品在大赛中涌现出来,从题材内容、表现形式、传播渠道等层面对主旋律视听表达多样化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在今年的颁奖典礼上,大赛将发布“中国梦十周年白皮书”,白皮书基于浙江网络视听行业发展现状,通过深度观察、行业调查、趋势研判、数据统计等方式,记录大赛十年发展脉络,以及创作者们十年“修炼”之路和行业变化,探索视听创作的新趋势、新技术、新思想、新业态。

责任编辑:宋越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