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宋韵,“最”在何处?“风雅宋——最是宋韵在绍兴”文物展呈现最美宋韵
2022-05-24 18:21:51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风雅宋——最是宋韵在绍兴”文物展5月18日在绍兴博物馆开展,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它不仅展示出绍兴宋代历史的辉煌、宋代绍兴生活风雅“富美”画卷,还向人们展示出绍兴宋代文化的力量,展示出深深熔铸在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凝聚力之中的绍兴文化因子。“风雅宋——最是宋韵在绍兴”文物展,是绍兴宋代文化的实力展示,也是对“最是宋韵在绍兴”的最好诠释。   

  宋城遗韵

  举世无双

  “周览城闉,鳞鳞万户。龙吐成珠,龟伏东武。三峰鼎峙,列嶂屏布,草木茏葱,烟霏雾吐。栋宇峥嵘,舟车傍午。壮百雉之巍垣,镇六州而开府。”南宋状元王十朋笔下的宋时绍兴城可谓是天下无双。

  越国之时,范蠡在会稽筑小城,隋朝年间,越国公杨素又筑罗城,宋嘉定年间,知府汪纲对绍兴城重加缮治,并修绍兴城诸门,完善了城内厢坊建置、街衢布局、河渠分布,直到现在未曾多变。绍兴可谓是天下名副其实的宋城。至今,绍兴城依旧是宋时格局,宋韵一直流淌不绝。

“宋城”沙盘

  展览通过文物、遗存和数字化复活的“沙盘宋城”模型,让人们看到了绍兴“宋城”:厢坊城门相连互通,河街纵横城内,石桥点缀其中,形成了“鳞鳞万户”“三峰鼎峙,列嶂屏布”、以府山为中心的绍兴城市格局。据《越州图经》记载,北宋时越州城内共32坊,其中会稽县20坊,山阴县12坊。南宋之时,绍兴府城已扩大到5厢96坊。城周长24里,设城东五云门、城东南稽山门、城西迎恩门、城西南常禧门、城南植利门、城北三江门等7处陆门,城东都泗门、城东南东郭门2处水门,共有九大城门。展览还展示了至今犹存的皇族遗址,如香粉弄、凤仪路、宫后弄、石门槛、东大池等,还展示一系列官署遗名和遗址,如司狱使前、酒务桥、水沟营、仓桥直街、府学弄等,让人们看到绍兴作为南宋“行在”的城市韵味。展览显示,绍兴城内当时有99座桥,许多名桥至今仍在,让人们感受到绍兴城市之精巧。宋六陵、兰若寺出土文物和数字化展示,是展览的又一亮点,它再次让人们认识到宋六陵汇聚着南宋文化精华,流淌着浓郁的宋韵,是勾勒文明经纬、延续中华文脉的历史见证。

  “笑持符印下瀛州,真得千岩万壑游”“居人旧俗多姚姒,幕府连城半斗牛”,这是当时人们对绍兴城的赞叹,也显示出“天下本无俦”的绍兴宋城,是举世无双的文化遗产。

府山沙盘

  复旦大学历史地理学博士、绍兴市文物局文物处处长马峰燕说,南宋文献记载,绍兴城市当时街道设置非常讲究,山阴大街和会稽大街一直到西郭门外,都是石板路,是当时最好的路。人们非常推崇,时人称之为“天下绍兴路”。现在绍兴城市仍保持着宋时街巷肌理布局,这种设置科学合理,在全国具有领先水平。展览中展示的宋六陵和兰若寺,是全国独一份宋韵,也是绍兴宋韵最好、最宝贵的标志。绍兴城市的形胜之美、建筑之美、艺术之美,堪称举世无双。

  名士文韵

  天下绝唱

  绍兴不仅满城尽是宋韵,而且满城皆是先哲贤俊。越州一直是富庶之地,天下名郡。宋室南渡后,绍兴成为中兴之地、精神之都。南宋王朝升越州为府,学风深厚、耕读传家的书香之乡,当时更是才人辈出,名士名宦纷纷聚集,绍兴成为当时天下罕见的人才高地,真所谓“生斯土者,多菁华之彦,守斯土者,皆辅相之才”。

  展览展示了陆游家族、李光家族、傅崧卿家族、姚舜明家族、石待旦家族、杜衍家族、王佐家族等越地望族、绍兴名流们的辉煌成就和他们相关的文物,让人们了解到越地家族之盛、名士如鲫的宋代历史。两宋之时,许多名士成为绍兴名宦,如范仲淹、史浩、鄱阳三洪兄弟、曾巩、辛弃疾、朱熹、孔延之、赵抃、汪纲、游似、王十朋等,他们在绍兴为官,造福绍兴,留下了中国最珍贵的宋韵遗存,为历史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天下名流也纷纷来绍兴相聚,寓越名流如李清照、李显忠、尹焞、陈傅良等人,留下的众多文韵和气韵,成为天下绝唱。

  两宋推崇“以文立国”,绍兴作为南宋王朝“行在”所在地和中兴之地、精神之都,重文兴教之风盛行,成为名扬天下的“文章锦绣之地”,一时有“天下文章出绍兴”之誉。展览展出了陆游《陆放翁全集·剑南诗稿·卷八十五·示儿》等一批名作文物,展出《嘉泰会稽志》《宝庆会稽续志》《剡录》《会稽掇英总集》等一大批方志文献文物,还展出王十朋《王梅溪先生会稽三赋》《宋王忠文公文集》、赵抃《山药帖》等绍兴博物馆、图书馆所藏文物及越刻典藏,这些文献十分珍贵,堪称天下绝唱。此外,还展出了与绍兴贡院、府学、县学及鼓山书院、稽山书院等相关的文物。这都充分展现了宋时绍兴文化之盛况。

  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绍兴市宋韵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高利华教授说,这次展览最大的特色就是系统而专业,以专业的方式,用前沿成果来做展览,将地下文物与传世文献互相印证,将地方考古成果与名人手迹、遗存一同呈现,将数字化成果与模型、文献一同展出,立体解读宋韵,既让人一目了然,又揭示了名士、名城的前世今生,鲜活地把绍兴宋代历史文化和宋韵呈现在人们面前,让人们感受到名士文韵流淌在绍兴宋城,宋韵之绝,令人赞叹。

  精美文物

  最美宋韵

  在“风雅宋——最是宋韵在绍兴”展示的众多文物中,宋六陵陵园遗址出土的宋代4个宝珠、绍兴博物馆收藏的宋代9个人物俑,格外引人关注。这些宝珠和人物俑排列在一起,如同现代人玩的“盲盒”。一件件精美、珍贵的宋代文物,风雅绝伦,让人惊叹。

  这次展出宋代瓷器、陶器、金器、银器、铜器、玉器,以及砖瓦、印章、钱币、碑刻拓片、古籍文献等各类文物332件(组),其中国家一级文物多达38件,70%以上精美文物展品系首次“露面”。绍兴博物馆馆长何鸣雷表示,这次展览突出一个“最”字,原汁原味的宋城,江南唯一的皇陵,千古风流的名士群,千年传颂的名篇等,件件文物都是天下一绝。展览以经典方式展示,将人物、遗存、文献与文物同时展出,将国有与民间最精美的文物同时展出。在展示绍兴名士姚舜明时,既展出了其人物画像,还展出了他的墓地出土的中国唯一铭文玉枕和罕见的铁质墓志铭,还有少见的玉石笔架。铭文玉枕、铁质墓志铭、玉石笔架等都是国家一级文物,是真正的国宝。展览配上他的简介,姚舜明这个人物就“活”了起来,这里的文物也“活”了起来,人们由此知道文物的主人是个有情怀、有趣味、有文化、有理想的名士。

南宋“会稽开国”铜印

  江南最大的皇陵区宋六陵和全国目前面积最大的南宋墓兰若寺出土的文物让人惊叹。为展示其精美建筑,展览方通过数字化复原宋六陵皇陵、兰若寺大墓及其营造方式,宋六陵、兰若寺由此全部“活”了起来,最美宋韵因此格外楚楚动人。

北宋青瓷莲瓣纹罐

石雕犀牛镇纸

  北宋青瓷莲瓣纹罐,精美绝伦;南宋“会稽开国”铜印,印章鲜红、精妙无比;石雕犀牛镇纸,栩栩如生;南宋如意云纹金手镯和金缠指,妩媚之至……绍兴宋韵之雅,“观一斑知全豹”,一流的宋韵,展示出绍兴宋韵的“软实力”和“硬实力”。

铁墓志铭

石雕山形笔架

  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何俊杰说,绍兴宋韵具有历史的穿透力和恒久的影响力。“风雅宋——最是宋韵在绍兴”展览突破时空限制,展示出绍兴“城韵”“气韵”“神韵”“灵韵”“情韵”,将物质之韵、智识之韵、思辨之韵、匠心之韵、审美之韵融合在一起,让人看到了绍兴的“宋韵之最”。宋韵文化是绍兴真正的传世工程,我们要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阔的文化视野、更深刻的理性探索,让绍兴宋韵“活”起来,把宋韵文化呈现出来,使之融入市民的美好生活之中,使绍兴宋韵文化形成强大的文化生命力、影响力、凝聚力、创造力,形成独特的绍兴宋韵文化辨识度,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绍兴文旅力量。周能兵

责任编辑:宋越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