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旅院酒店管理学院举办“笑·纳心理”育人活动
2022-05-24 18:21:51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春光正好,微风不躁。学校咖啡厅里,一群“久居校园”的学生三五成群地围坐在一起,手拿针线对着一撮羊毛戳个不停,相互间打着趣、聊着天,不时发出快乐的笑声。一会儿的时间,有人戳出了一个憨憨柴犬,有人戳出了蓬蓬狮子钥匙扣……这是浙江旅游职业学院酒店管理学院“5.25心理健康月——每个人都值得相伴而行”的活动现场。

  参加活动的都是此前素未谋面的同学,他们坚持线上打卡交流,相互分享心情,倾诉经历,给陌生人鼓励,相伴成长。经过14天的打卡,今天他们终于“奔现”聚在一起。他们在羊毛毡戳戳绣活动中进一步加深认识,同时通过这样的手工作业,产生心流体验,从而促进心理健康水平提升。

  参加活动的汪舒俊同学说:“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让我结交了很多朋友。我了解到人与人之间简单的快乐,其实只需要相互问候,就可以收获很多。”

  5月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浙江旅游职业学院酒店管理学院紧紧围绕“三全育人”要求,以“笑·纳心理”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心理育人活动。

  团队陪伴“笑·纳生活”

  每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同伴。在帮助那些有着共同成长课题和有类似困扰的人时,团体心理辅导是一种经济而有效的方法。该学院结合学制特点,针对不同年级学生需求开展各种类型的团体辅导活动。大一学生,各班级利用“特色晚自习”时间开展4-5次的“适应性”系列班级团体活动,由高年级的心理委员带领,以团体游戏或心理电影赏析的形式举办。在高年级学生中,开展“网络伴我健康成长”“自强训练”“生涯规划”等主题团辅。

  该院利用微博超话、微信小程序等新媒体,发起“和你一起”系列话题讨论,记录校园生活,分享心事美食,引导积极的生活态度,让学生体验到总有人“和你一起”闪闪发光,也总有人“和你一起”治愈疗伤。针对校园里出现的部分“独行侠”,开展“每个人都值得相伴而行”伴行打卡活动,参与学生按照每个阶段任务持续打卡互动21天,每7天组织一次线下团体活动,包括团体辅导、手工体验、风采展示等。帮助学生建立深度而紧密的社交联系,培养良好持久的同伴关系

  朋辈分享“笑·纳逆境”

  自助我心成长,助人播撒阳光。该校以“Aone幸福课”辅导员工作室为根据地,开设心理健康教育微信公众号,开辟“向阳路上—书写成长记忆”专栏,向学生广泛征稿,分享学生自我如何走出困境的原创文章。通过这些分享,我们可以看到有人在高考落榜后,告诉自己“被选中的孩子”也会和自己一样有迷茫,勇敢面对不确定的未来,人生有无限可能;有人从“完美榜样”退伍士兵学长那里,学会不惧流言,永远向前。

  同时,在线下举办“蒙面分享会”心理沙龙,邀请朋辈同学现场分享自己的故事。每期分享会,都会结合学生的普遍状态和突出需求确定分享主题。朋辈嘉宾会和听众分享自己的经历故事和人生感悟,大家在讨论和交流的过程中通过故事接纳人生百态,缓解学习生活中的压力,帮助大家走过生活中的逆境,促进学生互助成长。蒙面分享会已连续举办12期,参与学生近500人次,主题涵盖职业生涯、人际关系、恋爱心理、就业心态等学生学习生活各个方面。

  师长守护“笑·纳成长”

  除了开展团体辅导、朋辈分享互助,该高度重视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通过打造“1+1+N”三全育人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作体系,动员全体教职工参与到学生健康成长的守护工作中。提出带班辅导员“首问负责制”,帮助学生化解心理困扰,解决实际困难,全程跟踪学生在校的成长历程。建立“心憩小筑”二级心理工作站,为学院心理健康工作提供保障。通过组织心理咨询师专业认证、参加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培训、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辅导等,不断增强心理育人的意识和能力。

  谭晨晨老师是该学院的一名辅导员,她所联系的班级里有一位经常和老师同学发生冲突的“问题学生”常常让任课老师和同学束手无策。几次找学生谈话,谭老师发现这位同学来自单亲家庭,社会支持系统薄弱,对所学专业没有兴趣、没有信心谭老师无微不至地关心他的生活和学习帮助他寻找身上的闪光点,肯定他学习和生活中的每一个小进步。慢慢地,学生的自信心逐渐提升,情绪也逐渐稳定,顺利通过英语六级考试,还取得了全国英语写作大赛的一等奖,与大一入学时判若两人。

  通过团队陪伴“笑·纳生活”、 朋辈分享“笑·纳逆境”、 师长守护“笑·纳成长”,该院的“笑·纳心理”系列心理育人活动线上与线下融合,汇聚了学生自我、朋辈、师长的力量,构建了一个“个人-伙伴-团队”的心理育人体系, 让广大学生在“5.25”这个专属自己的心理健康节,学会“我爱我,笑纳自我”(吕月爽 朱文娟)

责任编辑:宋越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