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国贸集团举办青年创新创效大赛 激发“向上”热情
2022-06-02 17:15:04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近日,2022“国贸新青年”创新创效节暨首届青年创新创效大赛路演比赛在浙江杭州召开。

  此次青年创新创效大赛,致力于团结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立足岗位创新创效,激励广大青年聚焦集团高质量发展,聚力推动“十四五”战略落地,踊跃投身“共同富裕”伟大事业。

  激发青年创新能力护航优质项目落地

  据了解,此次大赛14个项目进入现场路演,分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四大类,均针对当前行业痛点、热点,有明确的项目实施计划、项目创新创效点和成果分析。

  其中《基于现代药学技术的传统中药创新药开发项目》中,团队将前沿技术融入中医药药物筛选过程,打造中医药快筛平台,缩短中医药的新药研发周期;在《高海拔严苛环境水电机组关键技术研发项目》中,团队聚焦高原地区的特殊环境,破解“卡脖子”难题,未来相关技术将走出国门,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

  一位参赛人员表示,创新有时需要离开常走的大道,潜入森林,才会发现前所未见的东西。

  此次活动还聘请了“国贸新青年·圆梦导师”,搭建“青创赋能营”。接下来,导师们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给予项目全过程跟踪辅导,更好地赋能青年成长,促成创新创效成果落地。

  此外,现场还进行了“青年工匠创新创效工作室”授牌仪式。未来,浙江国贸集团将充分发挥青年工匠“领头雁”作用,探索创新创效长效机制,加快培育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青年职工队伍,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激发国贸新青年创新创效热情。

  创新成集团发展第一动力创新成果竞相喷涌

  近年来,创新已经成为浙江国贸集团发展的第一动力。2021年,浙江国贸集团全年研发经费投入(R&D)达4.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79%。

  对创新的重视与投入也使创新活水在浙江国贸集团内部竞相喷涌2021年,亿利达和杭州康恩贝被浙江省经信厅评定为“专精特新”企业;英特集团荣膺2021年“浙江省人民政府质量奖”荣誉称号;力源发电大型高效水电机组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此外,2021年,浙江国贸集团共计获得各类专利51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共参与15项各类标准制定,其中,参与国家标准12项、行业标准1项、团体标准2项;新增高能级创新平台3个。

  2022年初,《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加强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创新成果评审办法》发布实施,浙江国贸集团将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建立特色鲜明、要素集聚、活力迸发的创新体系,有效推动动力变革、质量变革和效率变革。

  在浙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大背景下,浙江国贸集团将继续以争当省属企业“排头兵、领头雁”的定位,主动置身共同富裕大场景,发挥三大板块优势,深度融入重大战略,切实做到“发展好企业、发挥好功能、履行好责任”,为浙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国贸力量。

责任编辑:张灵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