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香囊、品药膳!杭州富阳药谷小镇喊你一起过端午
2022-06-02 18:53:19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临近端午杭州富阳胥口镇也迎来一年中最热闹的日子,浙江省“葛洪丹谷”杯香囊设计制作大赛在这里火热进行,各种款式、各种花色的香囊,让人目不暇接。

  走进胥口镇的药谷客厅,一阵中药的淡淡清香就扑面而来,正中间和四周靠墙的长桌上,已经摆满了形形色色的香囊。样式简单些的,有圆形、三角形、星形;稍稍复杂的,有粽子香囊、小老虎香囊、小鸟香囊、玫瑰花香囊……

  经过前期评选,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门诊部的朱爱松、汪美琴的作品《心身同治新中式衣冠芳香疗法—十里香囊》和柏瓴健康科学(杭州)有限公司的作品《采薇坊-四季盈香系列》获得了本届香囊设计制作大赛的一等奖。

  “这次香囊比赛,主办方的要求是设计系列性香囊,并内涵传统文化,我们第一时间想到了四季主题,并以五行来对应四款香囊。”柏瓴健康科学(杭州)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春天款叫解郁香囊,名为悦喜,绿色为主色调,寓意万物复苏,解开郁结;夏天款是驱蚊香囊,选择了‘火’属性的粉色,取名清新,散去夏季燥热;秋天是防疫香囊,名叫安和,寓意平平安安,不受疫病侵害;冬天要酝藏,是助眠香囊。香囊上的图案也正好搭配四季,是由杭州刺绣非遗传承人一针一线制作的。”负责人说,在古时,香囊有驱邪避秽的妙用,也被有情人用作寄怀情思;如今,香囊或是驱蚊,或是他人赠与的心意,又或是一个小装饰。跨越千年,香囊的文化传承未随时间流逝而褪色。

  相传1700年前,东晋道教名家、医药学家葛洪在葛溪流域胥口一带结庐修行,孕育了这一带古老悠久、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近年来,胥口镇依托自身山水资源和中医药文化内涵,集聚特色产业,打造富阳的“药谷小镇”。

  葛洪虽然离开了胥口,但他发明的药膳却留了下来,成为胥口人生活中的家常便饭。62日上午,还有一场药膳烹饪邀请赛,来自省内各地的药膳大厨们齐聚一堂,中草药与原生态食材搭配,烹饪出一道道鲜美药膳。

  “传说葛洪当年是在胥口最高的山——‘崤山’隐居,崤山有100多种原生态的中草药,其中黄精、灵芝、三叶青被称为‘崤山三宝’,我们以崤山为基础,又翻阅了葛洪著作的《抱朴子》、《肘后备急方》,整理了一些胥口特色的药膳。”胥口镇相关负责人说。

  其中一道抱卜盅就取名葛洪的自号“抱朴子”,是有猪肚、当归、虫草花熬制而成这碗汤有温中散寒、补脾益气的功效,尤其适用于脾胃虚寒的人。

  还有一道竹筒烩三鲜,以竹筒为底座,内盛最鲜内的竹笋,搭配崤山上野生的菌菇。食之清热解毒,是高脂血症病人可以经常服用的药膳。

  “经过专业人士的收集,我们会在后续将发布葛洪丹谷的十大药膳。今后,大家在胥口的农家乐中就有机会品尝到最正宗的药膳。”胥口镇相关负责人说。

  中医文化同根同源,中药资源共建共享。当天活动中,富阳“葛洪丹谷”、磐安江南药镇、千岛湖临岐润养小镇还共同签署了“共建共享中医药资源 促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今后将共同为中医药资源的保护和利用贡献力量廖吁慷

责任编辑:张灵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