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产业振兴温州路径③丨新能源汽车,一“马”当先
2022-06-03 09:30:0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城市因产业而兴,产业兴百业兴。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温州产业遍地开花,城市蓬勃发展,“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已然从热血青年成长为稳重智者。如今,在“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的新征程上,温州提出要坚定不移推进产业振兴,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

  那么,曾经那些“摸着石头过河”的产业,在新的使命里将有何作为?让我们一起来探寻温州产业发展的新路径。

温州海经区城市空镜。项绍雄 

  “双碳”时代的到来,新能源产业迎来了历史性风口

  2006年,在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引导下,科技部启动了“863”计划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2009年启动的“十城千辆”工程,则被普遍视作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原点。

  2016年11月,刚成立一年左右的威马汽车在浙江温州海经区奠基,开始建设新能源汽车工厂。威马汽车依托于新能源与智能制造,开启了温州整车时代。

  威马汽车如何与温州结缘?

  2018年3月28日,威马汽车首量产车“EX5”在位于温州海经区的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试装下线2016年11月的奠基开工建设,到第一辆量产车成功试装下线,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项目从建设到生产线贯通仅用了16个月、492天,实现了从零到一”的突破

  威马汽车如何与温州结缘?从开工到建成,被称为“威马温州智能基地”的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何以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拔地而起,创造新的“温州速度”?

  在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沈晖看来,温州不仅是“汽摩配之都”,更有着浓厚的创业氛围、创业精神,以及良好的营商环境。

  “选择温州,因这里是热土中的热土’。”沈晖说,对于新造车企业而言,优质产能是重中之重。而浙江是公认的创业热土,温州是这片热土中的热土。

  沈晖认为,浙江已做到市场环境最优化,而温州又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先发地和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以敢于创造、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创造了享誉全球的“温州模式”。威马汽车,作为智能汽车头号实力派,也不断在深入践行节能环保的理念的同时加快创新发展。这是威马和温州契合的最重要原因。未来,威马汽车希望继续与极具创新精神的温州共谋发展。”

  再者,温州的汽摩配行业领跑全国,威马汽车的不少核心供应商就是温州企业。无论是市场端还是供应端,温州都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因此,威马温州这座城市作为梦开始的地方。

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开工奠基仪式。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其实,温州这座城市,与汽车有着不解之缘。手握“中国汽摩配之都”的国家级金名片,温州人一直怀揣着一个“整车梦”——上世纪90年代,温州苍南人叶文贵研制出首辆混合动力小轿车样车2017年6月21日,温州首辆马太新能源商用汽车在瑞安下线。

  “作为一个有梦想有实力的造车企业,也必须选择温州这一同样具有‘造车梦’的城市,两相结合还真能优势互补。”沈晖笑称

  要实现整车制造的梦想,光靠区域的资源优势是不够的,威马的底气还来自于企业背后坐镇的一群“大咖”。据了解,当时的威马在温州组建超过150人的专业化团队,团队成员们均是在国内参与建设过5座高水准整车工厂的“大咖”。其中,团队成员70%来自于汽车行业,30%来自于互联网团队,均有着乘用车制造的基础。

  “因此,丰富的造车经验、资源整合能力,还有着对供应链的整合能力,以及对消费者需求的理解。这就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沈晖说。

  一当先”引万奔腾

  作为汽摩配之都,温州在发展新能源产业链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集聚了瑞立集团、力邦合信、长江汽车电子等一批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龙头企业,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早在2015年,就有指出,在温州采购到的零部件,可以组装一部整车。这个认定,是对温州本地发达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链的高度概括。而威马的落地,不仅填补了温州整车研发制造领域的空白,还打通整车生产上下游产业链,积极推进零件本地化,有力带动温州市汽配产业转型升级。

威马首车下线。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根据国内汽车行业统计,一个整车项目可以带动配套产业3倍的年产值。比如整车项目的销售是200亿元的话,那意味着配套产业年产值将达到600亿元,这样就可以形成一个近千亿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为此,温州市在海经区预留出1500多亩配套产业园来容纳上下游产业链。“这也是我们看中温州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沈晖谈到,威马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之一,将首个工厂选在温州海经区,未来还有着更宏伟的布局。这里还将作为威马汽车的区域中心,不但是一个基地,还包括研发中心、销售中心、采购中心。

  今年,温州海经区将推动威马汽车迈入“产能十万辆、产值百亿元”新台阶。按照威马汽车的预期,未来,待温州海经区工厂产能全部建成并释放,可能达到年产20万辆,背后撬动的将是一个千亿产值的产业集群

  “从2022年开始,我们的产业配套越来越注重当地供应链的合作配套。”威马汽车联合创始人、执行副董事长杜立刚表示,目前,威马已与瑞浦能源、乔路铭、铭博、正泰、致威等在内的众多温州汽摩配企业达成合作,零部件涵盖电池模组、雨刮、紧固件、仪表保险盒等。

  温州海经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温州市将依托威马汽车全产业链的优势,整合带动配套企业发展,引导企业提高产业链合作水平,努力打造在浙江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做强制造业,向何处“攀登”?

  制造业是经济的基本盘,也是经济的创新力、竞争力的主战场。

  2018年9月,首批“温州制造”威马EX5产品运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15个城市2019年4月,威马EX5在温州纯电SUV单车型销量榜单中占据榜首2021年10月,“智能汽车头号实力派”威马旗下首款全场景智能纯电轿车——威马M7全球首发……在业界,威马创造了高效、高速、准时的一系列“神话”而成就这一切的背后,是温州市给予的“保姆级”精准服务。不仅助力威马成为国内新造车汽车的领军者,更让温州新能源汽车千亿产业集群有了引领龙头。

  如何把产业做大做强?温州市提出,未来要“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整体竞争力提升,打造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威马汽车项目在温州的“开花结果”,是温州市招大引强的一大硕果。

威马温州海经区工厂鸟瞰图。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近年来,温州在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雄心勃勃。温州市委、市政府将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温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要把新能源汽车产业冲击行业第一方阵,全力推进企业培育、项目招引、平台拓展,形成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发展态势。

  自2017年起,温州市开始制定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支持政策,2019年、2020年再次延续支持政策。在系列政策引导下,温州市新能源汽车推广数实现爆发式增长,从2017年的1255辆到2021年温州全市新能源汽车上牌数45450辆,而且全年新能源汽车上牌占比达21.2%

  今年年初,温州市制定出台了25条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及推广应用的“新政”,进一步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该项政策措施的第一条便是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培育发展,对整车生产企业每开发一个新车型给予100万元奖励,最高500万元;对整车年产销、动力电池年供货量达到一定规模的,分别给予500—1000万元不等的奖励;对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创建省级及以上的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给予300-1000万元奖励等。

  据悉,温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正进入弯道超车的机会窗口期,民营汽车企业更加有望在充分的市场竞争中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作为民营企业数量占比为99.5%的民营经济发源地,温州的城市活力必将新能源汽车产业营造优质的发展环境和土壤。从智慧出行到智慧城市,新能源汽车与温州的连接正越发紧密、深入期待威马汽车一马当先更期待新能源汽车产业在瓯越大地万马奔腾(朱建波)

责任编辑:张灵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