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电作业机器人上岗 为高考学子护航
2022-06-07 17:41:28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6月7日,在杭州市余杭区闲林街道庙山南路旁边,一场特殊的配网不停电作业正在进行中,在作业人员的遥控操作下,带电作业机器人“tony”舒展伸开两只橘红色的绝缘机械手臂,在上升到预定位置后,精准识别并牢牢抓住树干终端,咔咔一剪刀,动作娴熟、精准高效地完成修剪树枝工作,为线路可靠供电扫清了障碍,确保高考供电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

  高考是莘莘学子实现梦想的重要一步,为确保高考期间各考场的正常供电,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对辖区考点涉及的重要供电线路、设备进行“拉网式”隐患排查治理。

  随着一辆黄色的带电作业车缓缓地抬起大臂,头戴小黑帽,身披黄马甲的带电作业机器人“tony”,灵活地伸出一只“手臂”向目标点移动,在达到指定位置后,牢牢的用手掌握住树干,随着电机咔咔咔作响,机器人“tony”顺利完成了10千伏闲镇H682线大树园分线7号杆-8号杆右侧一处树木的修剪工作。

  “目前正是树木的生长期,部分路段树枝都触及到10千伏线路了。如不及时清理,将威胁到供电线路的安全运行。”据现场工作负责人程卫东介绍说,往常类似于这种临近带电体修剪树枝的工作,我们一般采用人工作业为主,但在特殊情况下,带电作业机器人安全可靠性更高。利用机器人“tony”修剪树枝,机器人手臂在剪断树枝的同时,依然能够牢牢握住剪短的树枝,避免树枝掉落在运行的线路上引起线路跳闸或短路。机器人“tony”的两只手臂能够耐受45千伏的超强电压,确保作业期间供电线路“零闪动”。

  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针对高考期间电网负荷潮流,提前制定安全供电方案,同时加强对电网运行监视和负荷预测分析,12支应急抢修队伍24小时待命,为莘莘学子的用电保驾护航。(熊小雨 史敏强)

责任编辑:马江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