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通车更进一步!景文高速景宁高架桥主跨合龙
2022-06-08 14:12:4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6月7日凌晨,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缓缓注入,浙江省交通集团投资建设的景文高速景宁高架桥主跨顺利合龙,为景文高速公路年底顺利建成通车打下了坚实基础。

  景宁高架桥全长715m,大桥设计时速为80km/h的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建成后将成为畲族自治县景宁县的新地标。项目自2019年4月进场、6月首个钻孔桩开钻、2020年3月首个0#块成功浇筑、2021年4月主塔顺利封顶、2022年1月主墩边跨顺利合龙,在经历一系列重要节点的持续攻坚后,终于迎来了主跨合龙的梦圆时刻。

  攻坚克难

  树立品质工程新标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确保高架桥按时顺利合龙,新技术、新工艺支撑作用十分重要。景宁高架桥主桥主塔为高86m柱式塔,利用分段法进行施工,桥面以上的塔柱采用国内最先进液压爬模施工工艺,通过将作业平台与模板合为一体,爬模架体机电及液压系统顺利实现自行爬升,有效提升大桥施工效率,减少人工高空作业。为了解决景宁高架桥与云景高速过度的引桥弯度大坡率大这一难题,项目部对移动模架进行优化创新,改进为部分外侧模可折叠、模架导梁可转向,确保移动模架在纵移过程中适应线路曲线变化,该项改良获得实用性专利。

  景宁高架桥的建设过程虽千辛万苦,但是无数汗水和智慧也凝成了科技创新的智慧结晶。围绕技术创新、工艺改进、效率提升等方向,以景宁高架桥为研究背景形成了多个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其中省部级工法6项,专利5项,而《塔单索面不等跨斜拉桥施工关键技术研究》更是成为浙江省交通集团研究课题。

  变废为宝

  打造绿色高速公路新典范

  景文高速是典型的山区高速公路,全线桥隧比高达80%。在绿色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的时代背景下,景文高速项目结合高桥隧占比、洞渣优质的实际情况,踏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创新施工工艺,通过自建机制砂生产线,将隧道洞渣加工变成机制砂,全过程还对扬尘、噪音、污水等进行严格控制。机制砂的应用可有效破解砂石料短缺难题,保障工程质量、控制工程造价、减少生态破坏。

  不仅如此,项目还积极开展公路施工绿色创新课题研究,编制了《公路机制砂高标号混凝土应用技术指南》,全面推广机制砂高标号混凝土应用,将工程建设与环境保护和谐统一,树起了绿色施工新典范。

  勇争一流

  书写共同富裕新担当

  路通则百业兴。景文高速从西向东,将串联起沿线9个乡镇街道,39个村,以及17个自然人文景区,建成后,将极大改善浙西南加快发展地区的交通条件,原来2小时30分的车程将缩短至40分钟。建设好景文高速,能把景宁、文成两县的红色资源、红色基因、红色传统转化为发展势能、奋进动能、赶超效能,全方位助推沿线百姓走向共同富裕的美好幸福生活;建设好景文高速,有助于浙南山区融入发展大局、抢抓历史机遇,由被动化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贯彻落实全省“大花园”“大通道”建设等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通过不断放大生态优势,畲乡、华侨文化优势,建设山海协作成势的区域协调发展先行区,推动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据悉,截至目前,景文高速全线开工累计完成投资122.88亿元,占批复概算137.1亿元的89.6%,累计完成总体形象进度93%。(吴浩 许瀚文 刘建冬)

责任编辑:张灵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