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首台!基于“5G量子加密”智能开关成功上线
2022-06-10 15:38:5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6月8日,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首台基于“5G量子加密”在瓶窑供电所塘埠H257线西琴H25740开关接入成功。“5G量子加密”智能开关正式投运后,将为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西部山区构建“高弹性自愈电网”奠定基础。

  长期以来,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西部山区架空线路中存在较多“分段开关”,因技术、地理环境受限无法实现自动化,存在电网网架薄弱的问题,严重影响供电可靠性提升。此前,配电网出现涉及架空线路“分段开关”的故障后调度无法遥控操作,需要电话通知抢修人员到现场进行应急抢修,工作效率低、耗时长。架空线路智能开关通过“5G量子加密”技术实现三遥接入配网自动化主站后,调度员可实时监测开关的相关信息,并且具备远程遥控开关功能,后续主站自动化运维人员对开关部署馈线自动化(FA)功能后,在线路跳闸时还可实现自动隔离故障区域、自动恢复非故障区域的供电等功能,从而大幅缩短故障处理时长,有助于配网供电可靠性提升。

  此次“5G量子加密”智能开关调试成功,为实现余杭公司配电网自动化全覆盖接入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下阶段,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将积极探索“5G量子加密”智能开关在馈线自动化(FA)、全停全转等配网功能方面的深化应用,重点突破无线终端远程遥控需求,推进配网精益化、智能化管理,积极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数智余电发展。(郑杰文 周彦企)

责任编辑:张灵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