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交工承建的超大跨径单洞四车道隧道——晓沅隧道顺利贯通
2022-06-13 17:53:18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6月10日下午,由浙江省交通集团下属浙江交工吉康改扩建C3合同项目承建的江西省首座超大跨径单洞四车道隧道贯通仪式举行。晓沅隧道的贯通,成功开创了江西省四车道隧道设计施工的先河,为后续四车道隧道施工积累经验,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晓沅隧道首次贯通右导坑上台阶为5月1日,贯通左导坑上台阶为5月12日,贯通中导坑上台阶为5月24日。为确保隧道顺利贯通,项目施工过程中采用多种江西省内乃至国内先进工法,例如:采用异形分段护拱施工工法在洞口浅埋软弱砂性土岩层内顺利进洞;采用双侧壁导坑加双层拱架施工工法顺利通过洞口浅埋段土质围岩;采用全寿命周期监测充分掌握晓沅隧道在施工建设、投入运行期间的结构受力、变形等发展状况,确保隧道工程安全、及时预报险情;采用一层主筋环向定位纵向加强横向稳固、二层主筋与一层主筋间梅花型布置“L”型及“口”型 定位筋方式确保超大跨径二衬钢筋骨架的稳定性;采用滑槽逐窗入模系统提升衬砌混凝土浇筑的实体质量和外观质量,减少浇筑换管工序,降低劳动强度,节约浇筑时间。这一节点的贯通顺利打通了全线路面施工断点,为后续施工奠定了良好基础。

  据悉,大广高速吉安至南康段改扩建项目作为江西省落实“十四五”开局之年的第一个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晓沅隧道是其关键控制性工程,对于实现江西交通强省目标具有重要意义。隧道全长390米,具有断面面积大,跨度大,扁平率低,施工工序复杂等特点,最大开挖断面面积达到了约270㎡,最大开挖跨度达到了约22.5m。

  砥砺奋进新时代,奋力谱写新篇章。下一步,将持续发扬浙江交工“道筑至诚、德贯八方”的企业精神,以品质施工为核心,势必打赢吉康改扩建项目大流量、重载交通条件下质量攻坚战,向苏区百姓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夏浩)

责任编辑:宋越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