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整合到融合:“云计算”技术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2022-06-13 18:05:06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智慧化”、“数字经济”、“城市大脑”……这些名词展充斥在当今社会的发展进程中,它们也在经济、文化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今年1月份,国务院发布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政府、大型企业如何利用大数据优化业务?中小企业、单位如何乘上数字化建设的快车?为了破解这些问题,阿里云在6月13日召开的“阿里云峰会”中给出了解决方案。

  阿里云总裁张建峰说,过去十多年,云计算技术经历了两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是分布式和虚拟化技术替代了大型机,满足了当时企业所需的算力规模;第二阶段出现了资源池化技术,以阿里巴巴为例,通过计算存储分离架构,将计算、存储、网络资源分别池化,突破了规模和稳定性的瓶颈,提供了超大规模的云计算服务。当前,云计算正在进入第三阶段。

  当天,阿里云发布了云数据中心专用处理器CIPU,据介绍,这一新技术不同于传统数据中心硬件的“堆砌”,而是将硬件融合到云计算生态中,这一架构拥有动态分配算力、标准化计算、极低延迟工作等优势。这一架构还可以解决百万级服务器组协同工作的问题,提升线上数据中心的稳定性及风险承受能力。

  真正普惠的技术,应该做到“低成本”、“小微企业没有能力支撑一个专业数据中心,但通过我们的阿里云,可以用比较低的成本构建线上数据中心,甚至不用改任何代码”……阿里巴巴集团高级研究员蒋江伟说,“云计算”打破时间和地域的限制,让小微企业也能享受到数字时代的便利,提高公司自身的业务竞争力,个人也可以使用云计算服务完成渲染、设计等工作。

  CIPU的另一大特点是“千人千面”,可以动态协调算力,适配各种不同的使用场景,降低了云计算的门槛。在政务领域,阿里云基于政务数据模型、智能引擎和智能应用三层逻辑,面向政务行业推出了“一网通办”和“一网统管”两个解决方案;在医疗领域,脊椎手术机器人借助云计算平台实现毫秒级传控速度;在教育领域,杭州市淳安县一小学用上“永不过时”的云电脑……

  据悉,过去13年,阿里云自研出飞天云操作系统,并构建出自研芯片、服务器、计算、存储、网络等软硬一体的新型计算体系架构。

责任编辑:张灵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