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飞盘转“出圈”
2022-06-15 09:55:3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图集

  无论是在大学校园的足球场,还是在城市街头的绿茵地,能看到越来越多的运动者相互传接飞盘,目光追随着五彩飞盘在空中划过,激起阵阵欢呼……近年来,飞盘运动正悄然成为年轻人的新宠,并逐渐走进公众视野。

  提起飞盘,也许人们惯常以为这是宠物的玩具,但其实,诞生于20世纪40年代的飞盘运动早在20多年前已经进入我国,并从去年开始突然出圈,成为新潮流。

  飞盘的走红,源于人们对健身和社交的现实需要。快节奏的生活、不健康的日常习惯,让一些人的身体亮起“红灯”,于是投身运动试图摆脱亚健康状态。上手快、门槛低是飞盘运动显而易见的特点,也能在初期吸引更多成人和小孩关注并参与其中,在抛、接、跑、扑、跳的过程中,身体多个部位得到锻炼。同时,这也是一项具有较强社交属性和趣味性的团体运动,以极限飞盘为例,一场比赛通常需要十几人,因此一些爱好者会加入当地的俱乐部,结识到来自各行各业的朋友。

  飞盘运动之所以成为“网红”,也体现了人们对度假休闲需求的不断增长。除了爬山、骑行、旅游等传统项目之外,在周末,飞盘也成了都市人群微度假的新选择。此外,飞盘的比赛没有裁判,主要依靠运动员之间的友好沟通与相互尊重,也因为没有直接接触,身体冲撞较少,是男女可以同台竞技的体育活动,体现了男女平等的理念。

  今年4月底,在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通知》中,公布了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体育与健康等16个课程标准,极限飞盘作为新兴体育项目被正式列入义务教育阶段课程。这对于飞盘运动的进一步普及无疑是利好,但由于目前国内的飞盘运动发展时间较短,也需要注意到,行业的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

  从1948年美国的飞盘只是承装食物的圆形托盘,到现在发展成有标准的尺寸和重量,目前市场上的飞盘质量还参差不齐,有资质的飞盘制造厂商并不多,普通玩家尚不具备专业的辨别能力,而劣质飞盘在使用过程中容易重心不稳,难免使手指受伤或砸到脸上。

  此外,因为飞盘运动尚未列为奥运项目,缺乏高水平赛事的指引,群众基础不算好。并且产业标准较为模糊,没有统一监管机构,在教培费用的多少、保险购买与否的话语权方面,俱乐部拥有较大决定权,这很难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飞盘运动的推广依然任重道远,要鼓励行业加强规范管理,让专业机构来对教练水平和赛事进行认证,畅通与消费者的沟通渠道,由行业监管机构来制定统一的收费标准,努力打造赛事IP,发挥聚光灯效应,做好青少年群体间的推广普及,加强粘性,让飞盘运动从蹿红走向长红。飞盘运动在年轻群体中的逐渐升温,也折射出休闲度假产业的市场需求新变化,该产业也要应需而变,解锁更多新玩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培育壮大好休闲度假经济。(作者王伊米 系中国计量大学宣传部干事)

责任编辑:宋越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