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首次查处“搬店软件”新型不正当竞争案
2022-06-16 17:33:55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杭州6月16日电(记者郑梦雨)记者从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近期依法查处了2家开发销售“搬店”软件并非法获利的企业。据介绍,“搬店”软件是利用“爬虫”技术,在电商平台抓取指定店铺及其商品数据,如店铺设计、商品详情、商品图片等,供他人在其他电商平台进行自动化、批量化的“盗图抄店”。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称,浙江省新华书店发现外地某社交电商平台出现了“李鬼”店铺,其所售商品图片及详情介绍等信息与官方网店一模一样,严重误导了消费者,损害了浙江省新华书店的权益。

  此类“搬店”行为也出现在其他一些经营户身上。一位从事原创女装销售的电商负责人表示,近两年他们公司新设计的服装一经发布,就立即被其他电商平台商家“盗图搬店”,所售服饰也是抄版“山寨”货,售价甚至仅为自己店铺的三分之一。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正在执法。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执法队供图

  信用中国网站披露的行政处罚决定显示,涉案公司杭州码哝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搬家助手”,以及杭州彧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智能管家一键上货”两款应用,在某社交电商平台的服务市场内上线,并以12元至699元不等的价格向平台内经营者定向销售。

  经执法人员统计,自2020年至案发,在未取得第三方平台或第三方平台内经营者授权同意的情况下,这两款“搬店”软件共非法“爬取”近2000万条商品详情数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责令相关企业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共处罚款140万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宋越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