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门狗”智能开关防止杭州高铁西站主线接地故障
2022-06-17 18:23:05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6月16日下午15时,网琪H785线杭州高铁西站枢纽发生线路接地故障,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安装于线路上的“看门狗”智能开关成功动作隔离接地故障点,防止用户内部电缆接地故障影响到整条主线。

  杭州高铁西站是亚运会配套交通保障工程,建设范围达51万平方米。从2019年9月开工以来,杭州高铁西站加班加点全力施工,工期紧、项目大,不断增加的施工项目给已经搭建好的配电网带来影响。杭州高铁西站地下电缆迁改任务重,且建设区域施工场地变化大,给供电所工作人员和现场施工人员对地下电缆保护带来巨大的挑战。为保障杭州高铁西站区域内地下电缆不受外力破坏,一直是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防外破的重点任务,此次“看门狗”智能开关成功隔离接地故障点,提升了配电网运行的安全可靠性,同时减轻了供电系统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

  “看门狗”智能开关是新型设备,学名叫智能分界真空断路器,主要安装于10千伏线路主线与支线T接点处,该设备安全、免维护、体积小、寿命长。在系统运行时,“看门狗”智能开关具备故障电流检测功能、保护控制功能(过流保护、速断保护、零序保护),能自动储能遥控分合闸,有效查找架空配电线路电线故障的问题,实现自动切除单相接地故障和自动切除相间短路故障功能,同时将故障信息第一时间以短息形式告知线路负责人。

  “‘看门狗’智能开关是今年年初安装的,安装之后我们不用跟以前一样通过巡查每一条主干线或其他分支线来检测故障原因,既减轻了我们的工作强度,又缩短了配网线路故障的处理时间,大大提高电网安全。”工作人员章可循说。

  接下来,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在安全措施前提下积极开展新设备试点工作,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姚鑫宇 周彦企

责任编辑:宋越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