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海上风电 浙江柔性低频输电工程助力新能源消纳
2022-06-17 18:30:13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浙江省台州市大陈岛上,海风吹动低频风力发电机,绿色的风电便从小小的海岛输送至陆地上的电网。

  6月16日,我国首个柔性低频输电示范工程——台州35千伏柔性低频输电示范工程在浙江省台州市投运。该工程首创海岛低频互联技术,构建起“陆地—海岛—风电”互联系统,将海岛上低频风力发电机发出的20赫兹低频交流电源源不断地送往陆地,为开发中远洋地区丰富的风力资源提供了更加经济高效的输送手段。

  图为台州35千伏柔性低频输电示范工程的低频风力发电机和变电站。(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台州供电公司供图)

  据介绍,与常见的输电方式相比,低频交流输电可以通过降低输电频率,有效提高线路输送能力、增大传输距离,同时能够大幅度降低设备投资和运维费用。此外,该工程也改变了大陈岛原先由单条海缆供电的情况,大幅提高了大陈岛的用电可靠性。

  该工程投运后,预计实现年发电量450万千瓦时,相当于约2000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量,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8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480吨。

图为工作人员在敷设柔性低频输电工程海缆。(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台州供电公司供图)

  “柔性低频输电工程的投运为新能源的输送和消纳积累了经验,能够在保障能源安全供应的同时,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助力高质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台州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汤义勤说。(记者林光耀、朱涵)

责任编辑:宋越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