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司法厅与浙江开放大学签署社区矫正教育帮扶战略合作协议
2022-06-18 17:57:28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6月17日下午,浙江省司法厅与浙江开放大学社区矫正教育帮扶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在浙江开放大学教工路校区举行。浙江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建国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劳泓和浙江开放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顾蓓熙代表双方单位签订合作协议。

  这是全国首次社区矫正依托开放大学开展的教育帮扶合作。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学技能、强素质、奔共富为主题,认真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促进社区矫正对象顺利融入社会。浙江省自2004年5月启动社区矫正试点以来,全省各地通过坚持党建引领和数字赋能,积极打造“先锋助矫”“红领之家”等品牌,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教育帮扶的形式和内容不断丰富,社区矫正对象再犯罪率持续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教育进步引领社会发展针对社区矫正对象初中以下文化占比大,无业人员居多等实际,积极拓宽教育途径丰富帮扶载体,促进社区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是双方合作的共同愿景。全省社区矫正机构将签约为新的起点,牢牢把握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这个大局,紧扣《社区矫正法》的立法宗旨,推动教育帮扶这一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这次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浙江省社区矫正与开放大学合作的全面启动,全省社区矫正对象可通过开放大学平台以“空中课堂”形式接受学历提升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为创新教育资源、整合帮扶力量,推进实现“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和有力的保障。

  在宁波、衢州、江山等分会场,当地司法局分别与属地开放大学、电视大学、社区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并共同为“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基地”等揭牌。目前,全省已有宁波开放大学、衢州电视大学等20多家单位被授予“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基地”,柯城区、江山市等30多家社区矫正中心设立了“开放大学教学点”,全省有2.3万多名社区矫正对象通过“空中课堂”接受学历提升、职业技能和法律道德的学习、培训。

  各市、县(市、区)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分管领导,社区矫正机构负责人、工作人员及援派民警、司法所长;各设区市、县(市、区)开放大学、社区学院领导、相关处(科)室人员共计1000多人通过视频见证了签约仪式。(葛白 马英)

 

责任编辑:韩冰玉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