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海奔赴天山,《追星星的人》见证浙江援疆新力量
2022-06-19 16:29:09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6月18日,以“观星”为主题的自驾露营青春慢综艺浙江卫视《追星星的人》第二季从东海奔赴天山,来到美丽的新疆。追星团成员深入阿克苏地区,一路领略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神奇壮阔,见证阿克苏人民的幸福生活,感受浙江援疆工作者的无私与大爱,更为“启明”的孩子们送上了属于他们的第一场烟火。

  本期节目中,追星团来到了新疆阿克苏地区启明学校。这是阿克苏地区唯一一所残疾人特殊教育学校,也是地区特殊教育的窗口,承担着阿克苏及周边地区聋哑残疾儿童九年义务教育的任务。漫步校园,“大爱无碍,生命至上”、“启智慧之门,明成人之道”等镶嵌在教学楼上的标语映入眼帘。“‘启’寓意着点亮和开启,‘明’寓意着光明和未来。”阿克苏启明学校教务主任刘忠雪向成员们介绍了学校名称“启明”所蕴含的美好希冀。

  追星团成员们走进国学茶艺、绘画手工、西式面点等不同的特色课堂,和孩子们一起开启了多姿多彩的趣味实践与亲密互动。孩子们更是为成员们送上了精心准备的表演,感谢他们温暖的关怀与陪伴。在与孩子们的交流中,追星团成员们切身感受到了浙江援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行动——“启明行动”带来的社会效益。

  2021年9月,浙江、阿克苏两地共同计划用3年时间免费对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0至18岁符合条件的视力、言语残疾儿童开展康复救助。浙江省安排2000万计划外援疆资金及专家70余人次前往阿克苏地区专门用于改善残疾儿童医疗手术和康复教育。截至目前,“启明行动”已经进行三期,让209名孩子重见光明、重获新声。

  追星团一路走来,感受到了浙江援疆行动为阿克苏地区带来的日新月异的变化。浙阿文化交流合作工程“我爱浙疆”之“书香浙疆”活动展开,援助阿克苏地区在各个社区、乡镇打造了一百多个城市书房。

  巴格其村“乡村振兴”项目被列为重点援建项目。援建干部通过科学规划、精准施策,探索出了一条“产业兴、村容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之路,帮助当地人民用勤劳的双手让这个昔日单调贫乏的村庄实现了旅游、农业、文化、休闲、特色新兴产业的“五业叠加”,成为了美丽宜居的七彩巴格其。

  当天晚上,天文社团的成员与追星团一同来到阿克苏皇宫湖,用亲手制作的星空图手把手教阿克苏地区启明学校的孩子们认识星象。

  星空之下,王能靠、陈东、郑蕾、吴玲燕、宣杭章等多位援疆老师与追星团一同分享了自己从江南跨越万里来到新疆支教的经历和感悟:“我希望能够把浙江的美好教育理念带过来。在对口支援的过程中,其实两座城市早已经结成了深厚的友谊。”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