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收费站”在绍兴上虞投入运行
2022-06-20 17:38:54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近日浙江省全车型匝道自流与自助通行“云收费站”在省交通集团绍兴市上虞副站(G92杭甬高速上虞收费站)投入运行,全程无需人工介入,利用科技化手段解决了高速公路“最后一公里”的通行效率问题,给司乘人员带来了更好的通行体验。

上虞“云收费站”投卡式自助缴费机器人

  在上虞副站现场,收费区域安全船岛上的收费岗亭已全部拆除,取而代之的是出口车道配置的自助缴费机器人,收费设施大量减少,少量收费员在外场备勤。一辆下高速后的ETC车辆只用了1秒钟就通过了收费站,非ETC车辆则只需通过自助缴费机完成通行费缴纳,整个过程仅需5到10秒。

  “车辆下高速后,在收费车道看不到岗亭和工作人员,非ETC车辆根据缴费机器人语音提示完成自助缴费,通行费发票通过扫码或‘浙江ETC’获取,所有数据都在云端完成传输。”浙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绍兴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如此,车道综合通行效率提升45%以上,这也是“云收费站”与普通收费站的最大区别。

司乘人员使用自助缴费机器人进行缴费

  “云收费站”的建设中,应用了匝道口预读CPC通行卡、开口式自助缴费机器人、边缘云平台等多项国内首创新技术,实现车辆通行收费站全过程的精准感知与正确处理。车辆下高速后,在距离收费站200米处的匝道口提前完成对所有车辆的通行费云计算;开口式机器人在方便司乘人员投卡的同时,优化了多种特殊情况处理流程;边缘云平台则是融通了收费系统各节点的业务数据,支持收费业务在各节点能连续性处理,高速出口车辆通行效率大大提升。

全车型匝道自由流设备

  此外,“云收费站”外场还特别设置了一个“智在行”综合智慧便民服务岗亭,为广大司乘人员提供故障排除、ETC办理、发票打印、智慧查询、临时休憩、自助购物、免费借用工具等智能化便捷服务。(金苾萌 骆加春

责任编辑:张灵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