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岭:“平安经理”共护一方平安 激活基层社会治理“最小单元”
2022-06-20 22:14:1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2020年4月以来,温岭市城北街道开始在辖区内运行企业平安经理工作机制,激活基层社会治理“最小单元”。运行第一年,警情数同比下降25.66%,其中“盗抢骗”类下降47.49%,治安类下降32.88%。运行第二年,警情数持续平稳,稳控效果明显。

  在温岭市东亚塑胶有限公司,平安经理李德松通过“平安经理”App,在入职核查一栏上报了新员工身份信息,没多久就收到了城北派出所的审核通过。李德松说:“‘平安经理’App对员工管控方面带来很大好处 ,以前人员招过来以后,我们要统一登记,去派出所去办理暂住证,要过几天才能审核好,现在两三个小时就能办好,非常方便。”

  李德松在温岭市东亚塑胶有限公司当了20年厂长,从前年开始兼任企业平安经理,负责摸排员工信息、生产消防安全工作。平时员工之间发生情感纠纷、个人矛盾,也会第一时间找他处理。李德松说,现在已基本实现问题不出企,矛盾不过夜。在这一两年中,厂里没有出现打架斗殴、闹事现象,员工也比较稳定,大家都能够和谐相处,对于企业的生产,提高生产率,都有很大的帮助。

  温岭市城北街道辖区内共有企业872家,外来务工人员超6万人,约占总人口数的75%,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员工矛盾纠纷化解、疫情防控守小门等方面工作压力较大。为此,街道按照“街道领导、派出所主抓、企业自治、警企联动”的工作格局,在规上企业建立了平安经理这样一支群防群治生力军。“希望以此全面推进宣传开路、防范先行、摸排上报这样的企业主体责任,实现企业安全动态管理、源头治理和前端处置,来推动行业自律和企业自治,实现了一盘棋,齐抓共管的局面。”温岭市城北派出所副所长赵瑜说。

  目前,温岭市城北街道共有企业平安经理86人,集中在42家规上企业和横塘小微园区企业。平安经理人选由企业推荐,都是热爱平安工作、责任心强、较懂法律、会做调解的高管或安保负责人。

  据了解,企业平安经理运行以来,已累计整改企业各类隐患735处、上报异常人员271人,调解纠纷144起,满意率100%。并向公安机关提供有价值的违法犯罪线索24条,协助抓获嫌疑人2人。赵瑜说:“发生在企业里面的矛盾纠纷,基本上我们都可以化解,而且他们平安经理在的话,也在前端都做好了,给派出所和政府减轻了很多压力,下一阶段我们要往其它中小的企业里面推广。”(金帆 姜一平 梁伟伟 陈莹 )

 

 

责任编辑:张灵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