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淳安县荣获第十一届中华环境奖
2022-06-21 15:02:53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6月16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最高的社会公益性奖励——中华环境奖获奖名单公布。杭州市淳安县人民政府名列其中,荣获第十一届中华环境奖,获奖类别为城镇环境类

  中华环境奖于2000年设立,由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生态环境部、教育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11家部委和单位组成中华环境奖组委会,每两年评选一次,设“城镇环境”“环境管理”“企业环保”“生态保护”“环保宣教”五类奖。其中,城镇环境类奖项主要奖励在城镇(区、县、乡)的建设中,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积极落实地方政府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其环境质量一直在全国(或全省、自治区、直辖市)名列前茅,或其环境改善成果特别显著,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增长协调发展工作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城镇(区、县、乡)。每类奖评选不超过五位获奖者,其中设不超过一个中华环境奖,其余为中华环境优秀奖。

  第十一届中华环境奖于2020年12月启动,主题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淳安县人民政府于2021年2月由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推荐申报该奖项,并于当年9月18日,入围中华环境奖候选单位。之后,淳安县于10月18日提交相关事迹影像资料。2022年1月10日,组委会组织专家现场答辩,最终于2022年6月16日,中华环境奖组织委员会发布了关于第十一届中华环境奖获奖单位(个人)的公告,淳安县正式获评中华环境奖。

  淳安县扛起主体责任,全面推进改革升级,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两山”转化成果频出。其中,在2019年,经浙江省政府批复同意杭州设立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更是推动淳安“高标准保护、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创新”迈上了新台阶,收获了“五水共治”工作“大禹鼎”银鼎、2020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全国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命名名单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今年以来,淳安以“七大攻坚战”为载体,以赶考姿态全力落实各项改革任务,坚持生态为先、发展为要、创新为重,生态底本更加夯实、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创新活力日渐迸发,“重要窗口”生态特区魅力风景线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本次荣获中华环境奖,也代表着淳安在“建设特别生态区、打造特色新窗口”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得到了最高级别的认可与奖励。杨奇

责任编辑:张灵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