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沿着高铁看共富 税收风景时时新
2022-06-21 15:02:53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随着浙江的高铁网络越“织”越密,各地携手踏上共同富裕“快速路”。今年年初,杭台高铁正式开通便民服务如春风拂过,政策红利似夏雨浸润,沿着高铁看发展,所到站点的民营经济发展正演绎出一幅的“共富胜景”,透过“浙”扇窗,亦可感知背后的税收支持。

天台县税务局税务人员深入茶园了解采茶工稳岗增收、涉税需求等情况。

  临海站:“好环境”赋能“好地方”

  在杭台高速铁路的南端,高铁在台州山海间迅疾穿行。从临海站触目所及的“共富色”,是跑山赶海“新旅游”的“山海蓝”。“这两年生意不错,一季度销售增长20%。”临海海鲜排档“江南粮仓”负责人王天省说,当前临海旅游仍迸发着活力。这主要是良好营商环境的支撑。”

  临海作为摘得“米其林”三星及最多“米其林”星的餐饮品牌“新荣记”的发源地,有100多种令人交口称赞的“海陆小吃”,近年兴起了“美食旅游”。从江浙沪甚至徽、赣、闽等地慕名而来许多“寻味客”,为当地餐饮、酒店、景区等增加了客流。“减税降费减轻了餐饮等旅游相关行业的负担。单我们店,去年就享受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税率降低优惠5.7万元,今年预计还能享受新出台的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税优惠10万元。”王天省说。

  在王天省看来,近年来持续聚焦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加码的减税降费措施,使“粮仓”等特色小店得以“专注品质,将‘寻味客’变为‘回头客’,稳住客流,增加效益”。同时,“互联网”办税等智慧税务措施,也提升了游客体验,促进了经营效益的增长。“不用排队,如今网上办税、掌上办税都很方便了。”王天省说,“营商环境好,我们小日子也稳稳的!”

  天台山站:现代化茶园长出“金叶子”

  “龙楼凤阙不肯住,飞腾直欲天台去。”一声长笛,高铁来到唐诗里的绿水青山。天台站所在是“全国茶文化之乡”,5月正满眼是1万余亩天台黄茶的嫩芽“黄”。天台黄茶近年走上“产业兴茶、以茶带富”之路。“天台黄茶从单打独斗到产业成链,税务的支持非常关键。”天台县后洋山黄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厉忠舜深有感触。

  天台黄茶以黄化茶树这一珍稀树种的芽叶来生产制作的高端茶。在名茶“神仙打架”的浙江,天台黄茶能“脱颖而出”,更多靠的是产业化的成功。厉忠舜介绍,种苗培育、基地种植、加工生产、品牌营销、农旅休闲等专业运作,让天台黄茶成为高效益的“金叶子”。茶农“玩转”标准化种植、物联感知、网络营销、农旅融合等农业现代化手段,是政府帮扶给了“底气”。“仅我们合作社今年就享受了1300多元的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优惠。税务人员还主动辅导税费优惠政策,帮着解决困难问题。”厉忠舜说。

  在十里黄茶谷,常能见到税务人员送政策、送辅导的身影。厉忠舜介绍,天台县税务局联合财政局举办的“助农直播”,有力助推了天台黄茶销往全国各地,“黄茶卖到1000-2000元一斤,茶农钱包‘鼓’了!户均收入增加到近10万元

  嵊州新昌站:要素“活”起来 “贫困县”变“科技城”

  呼啸间,高铁将绍兴新嵊盆地拉进杭州“一小时同城圈”。在新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先进制造业的科技感“亮银”,当地近年实现了从“贫困县”到“科技城”的“蜕变”。新昌龙头企业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在杭台高铁民营控股PPP中控股15%。万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陈爱莲表示,在这背后,是税收“春风”吹拂下,各类发展要素充分活跃的“一池春水”。

  “以万丰为例,在我们从汽车部件到航空工业的‘大交通’布局中,税费优惠减负降本作用明显。”陈爱莲介绍,去年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一项,万丰集团就享受超过5000万元优惠,出口退税较往年也有大幅增长。“‘真金白银’的税惠,为制造业打破‘坛坛罐罐’,加快转型‘智造’,优化了资金流”。

  据了解,为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税务部门开展“一企一策服务,及时精准为企业纾困,有力保障了企业调动多种要素,蓄足高质量发展动能。“新昌县税务局‘税务管家团队‘量身定制’了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涉税风险防范等辅导,为我们企业加强高端人才引进、活用人才要素打造了良好条件。她说,有需必响应的涉税服务“助攻”,支持了制造企业在“智造”赛道上“得分”。万佳音)

责任编辑:张灵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