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越思享+”走进温州文成 山区青年共话发展
2022-06-21 17:18:09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6月20日下午,“瓯越思享+”理论宣讲活动走进温州文成县,在山水侨城,聚焦绿色生态、山水资源、侨乡特色,以思享+生态、思享+国际视野、思享+数智、思享+品牌的分享和碰撞,共话山区共富,共谋生态绿色高质量发展。

  文成县是著名侨乡,山水资源和人文资源丰厚。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当下,文成对于加快推动山区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携手走好共富路会有怎样的实践和思考呢?

  活动现场,五位来自不同界别的文成优秀青年代表以共同富裕为主题,畅聊山区县的发展,分享在创业创新热潮下的生态创业历程,探讨文成生态产业新发展的优势潜力,为文成县走好共富路提供创新创业实践。

  当文成的绿水青山遇上青年们的国际化视野和专业眼光,那些再平常不过的山山水水一下子就变得价值非凡

  文成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吕金记说,本次活动对于文成来说意义非凡。不仅进一步坚定了绿色发展、特色发展的信心决心,也为文成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样板凝聚了更多的智慧力量。

  “侨家乐”是文成的一张金名片,文成充分利用侨城地域特色和优势创建“侨家乐”民宿品牌,从“侨乡侨味”出发进行打造,将本土特色和国际化相结合,让游客感受不同生活方式在山区县的碰撞,做出品牌特色。目前从文成出发的“侨家乐”作为民宿产业的品牌输出,已在浙江推广、复制。

  藓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与农户签订合作协议,在各个环节设立多个工作岗位,这一做法既保证了微景观货源的供给,又带领山区县农户共同致富。接下来,藓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将充分利用文成生态和地理优势,以苔藓微景观为核心,打造出一条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赵时康在南田挂职期间,充分挖掘南田伯温故里的文化底蕴,并与文旅产业相结合,以观星活动为契机打造“观星品牌”,在精神文化层面打造文成共富IP,推动“观星露营”基地建设,将文成自然生态和时下潮流的露营经济相结合,挖掘文化潜力,为文成文旅发展赋能。

  文成在打造小吃品牌伯温烧饼期间,链接一二三产,将分散的资源进行整合。定点向农户收购优质农产品,促进农民农业增收;建立中央厨房体系,统一标准,让品质得以保证,同时打造预制菜生产线,突破地域限制;以文成文旅资源为依托进行品牌化宣传,以美味小吃为媒,吸引人们来到文成、了解文成。

  圣腾数字农业产业园在土地流转上,探索农户入股模式。公司从农户手中租下土地,农户以参股的形式加入农业种植团队,公司提供技术与植株,农户在种植樱桃时,可以同时获得种植收益、出租土地的租金以及入股公司的股金,三重收益模式助力农户增收。

  今天的活动现场还特别设置了观察员环节,温州市委政研室室务会议成员、办公室主任徐伟俊作为本场“瓯越思享+”活动的观察员,分享了他的看法。

  徐伟俊认为青年们分享的创业故事非常独特和生动,蕴含着文成生态创业蓬勃的内生动力和活力。新时期的创业案例带来很多启发,这样立足于文成山水生态资源和刘伯温、侨乡文化资源优势,充分运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的创新创业不是偶然,而是新发展阶段背景下数字经济、文化创意等融合发展的必然趋势,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同时他提出应该跳出文成看文成,充分利用外部资源推动发展,重点要做好“三个增量”文章。一是人才流,文成要重视人才的引进,立足文成自然和文化两大资源特色,不拘一格、有针对性的吸引有创意、有IP的人才。二是资金流,在招大引强的同时,要特别注重民资特别是侨资这一文成的优势,把钱变为资本是当务之急。三是政策流,如何将各项共同富裕政策落深、落实、落活,还有很大空间。

  “侨家乐”品牌民宿、文成伯温烧饼、苔藓景观产品等等组成了文成生态产业的底色,共同富裕道阻且长,但行则终将至。山区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文成蝶变之路指日可待、未来可期。

  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曾伟表示本次在文成举行“瓯越思享+”活动,是一场能够让人放慢脚步、打开心扉的思想对话,许多案例和嘉宾观点都让人很有启发。他认为文成接下来要做好四篇文章,即:绿色文章、文化文章、侨的文章和创新文章。特别在创新文章方面,要以生态创业小切口,做出绿色发展大文章

  “瓯越思享+”是温州市委宣传部今年精心策划、重磅打造的理论宣讲品牌。文成是县(市)区的第一站,接下来“瓯越思享+”还将结合各地特色,陆续走进各县(市)区、各行各业,以更高质量的思想碰撞,助力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 幸福温州”(姜蕾蕾 陈厚增 金艳)

 

责任编辑:张灵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