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6 / 23 10:30:00
来源:新华网

最江南·醉杭州丨富阳竹纸技艺:匠心独具两千年

字体:

  “京都状元富阳纸,十件元书考进士”。杭州市富阳区的造纸历史可以追溯到汉代,历史悠久。到宋朝时,富阳竹纸更是名扬天下,成为了朝廷锦夹奏章和科举试卷的首选用纸。每一张竹纸,都是一件精雕细琢的艺术品,富阳竹纸技艺匠心独具,薪火相传最江南·醉杭州丨富阳竹纸技艺:匠心独具千年》邀你共赏富阳竹纸匠心技艺

  杭州富阳,富春江横贯全境。这里光照充足,降水充沛,是浙江三大毛竹主产区之一,为竹纸制造提供了充足的原料。在众多的富阳竹纸中,以大源竹纸最负盛名,有着“纸中君子”的美誉,深受文人墨客喜爱。

  2008年,泗洲造纸作坊遗址在富阳凤凰山北麓被发现并发掘。这是目前我国发现年代最早的造纸遗址。遗址包括造纸作坊区和生活区,它所反映的古法造纸技艺,是中国古代造纸术工艺流程的见证从考古发掘及出土的文物可,在北宋特别是南宋时期,富阳泗洲的造纸业有相当的规模。

  从一根毛竹到一张纸,需要经过非常复杂和繁琐的工艺流程,离不开“造纸匠人”几十年如一日的默默操练和坚守,年逾六旬的庄富泉便是其中之一。

  古法的手工造纸由于耗时久,效率低,难以跟上如今的市场需求,很多手工匠人都无奈地选择了放弃。庄富泉却一直迎难而上,与时俱进。

  虽然机械造纸先进且便捷,但庄富泉依然钟情于手工造纸技艺,开展了对它的保护工作。

  经过几十年的默默耕耘,富阳竹纸技艺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2006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竹纸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6月,庄富泉也被文化部命名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遗产——富阳竹纸制作技艺传承人。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庄富泉始终坚守着那颗匠心。

  庄富泉和他的团队成功开发了一系列优质纸品,极大丰富和拓展了富阳竹纸的内涵和外延,先后获得了国家及省市的众多奖项。

  在庄富泉心里,最念念不忘的还是手工造纸技艺的传承。

  杭州富阳,中国造纸之乡,历来注重传统竹纸技艺的传承与保护,不断挖掘竹纸文化的内涵,推动竹纸产业与旅游、养生、书画等相结合,为竹纸文化搭建了广阔舞台。

  富阳竹纸在历史的年轮里挥就了惊鸿一笔,恰似隽逸灵秀的富春山水,悠远而流长。“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正是一代代匠人的坚守与传承,让富阳竹纸的制造技艺蜚声全国,享誉世界!

  编辑:张灵

  出品单位: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

  联合出品:新华网浙江频道、浙江文艺出版社、华数传媒、看看浙江网

【责任编辑:张灵】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5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