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长护险扩面提质 让更多失能老人老有所依
2022-06-23 14:35:3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我现在比以前精神多了。每天早上,一边观赏花花草草,一边等待着护理员上门。”家住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的朱奶奶,前两年因身体原因基本瘫痪在床。在家人为申请长护险后,被评估为重度二级人员的朱奶奶开始享受长护险待遇由护理员上门为朱奶奶提供服务“多亏有了长护险,我的晚年生活又多了一份保障。”

  长护险,全称为长期护理保险是一项新的社会保险制度目的在于化解失能人员家庭护理费用负担是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补充和延伸,被定位为继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后的独立“第六险”

  据了解,失能人员长期护理已经成为我国人口老龄化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国家卫健委老龄健康司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约有1.9亿老年人患有慢性病,失能失智人数约为4500万。因此,长护险在近几年越发受到全社会的重视。

  “长护险是一项利民惠民的大工程,利于减轻重度失能人员的家庭负担,有效破解‘一人失能,全家失衡’局面。”据温州市相关负责人介绍,温州市于2019年出台《温州市长期护理保险试行办法》,在市区职工医保参保人群中开展省级试点,解决了不少“朱奶奶”的“家庭烦恼”。

  随着试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社会各界对长护险扩面提质的呼声越来越强烈。今年,温州市在认真总结前期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温州市长期护理保险2022年扩面提质实施方案》,围绕“扩面”和“提质”两个方面进行了提升。

  在扩面方面,温州市将保障范围从市区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向全市职工医保参保人员进行了纵向延伸。在提质方面,温州市通过明确筹资标准、明确待遇支付标准、健全评估机制等,进一步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长护险制度

  据统计,截至5月底,温州市共100.9万人参保长护险,累计享受待遇6015人。提质扩面后,到2022年底温州市长期护理保险参保人数将超过200万人,有望实现职工医保参保群体全覆盖,让失能老人老有所依,为更多的失能家庭撑起一片天

  据了解,今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将“长期护理保险”纳入民生实事。下一步,温州市将按照浙江省民生实事部署要求,积极回应老龄化社会对长护险制度的新期待,从基本政策、服务供给、运营模式、基金监管等四方面明确工作要求,高质量完成长护险扩面提质工作,全面助力温州市“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陈晓光/文 温州市医疗保障局/供图

责任编辑:张灵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