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海湾 动能无限丨实施“产城双千亿”,温州海经区底气何来?
2022-06-23 16:41:11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编者按:温州海经区作为温州城市向东发展的主战场,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双重加持,产业集聚区的优势正逐步凸显。目前,正在深入实施“东拓西优中提升”战略,推动海上新城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更具活力的“湾区智创城·海上新温州”。温州海经区,未来可期!

  近日,投资162亿元的温州金风深远海海上风电零碳总部基地项目正式落户浙江温州海经区该项目的签约落地,意味着海经区“产城双千亿”项目实现重大突破。

  2022年,在赶考“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新征程上,温州海经区正精心实施“产城双千亿”工程,奋力实现“十大新突破”。实施“产城双千亿”工程,海经区有何底气?

  利好叠加——瓯江时代迈入东海时代

  “产城双千亿”工程,是温州海经区实施一批事关经济社会“双重稳定”、助推海经区赶超发展的战略性的千亿大产业和千亿新基建工程。

温州海经区一角航拍图。李建安 

  近年来,作为温州城市从“瓯江时代”迈入“东海时代”的主阵地,温州海经区已从“生地”变“熟地”——

  在重大战略方面,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自贸区温州联动创新区、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等国家级重大战略平台已落地赋能,大大提升了温州海经区在温州乃至浙江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

  在交通方面,区内市域S1线、S2线(建设中)、330国道、228国道、沈海高速复线、北口大桥交通贯穿,形成了5分钟上高速、10分钟到机场、20分钟进港口、30分钟到温州市区的便利交通圈,构建了集“铁公机港”为一体的立体型、综合型、枢纽型的交通格局;

  在城市配套方面,浙江工贸学院、温州外国语学校等5所中高等院校和附二医三甲医院,以及温州国际博览中心落户海经区,极大增强了区域竞争力,人气商气逐步集聚;

  在营商环境方面,坚持改革破题,首创“产业智脑”、健全企业综合服务平台“一站式”服务体系,为项目提供全周期闭环服务,努力营造亲商、重商、安商的服务软环境。

  ……

  一系列利好优势叠加,温州海经区实施“产城双千亿”工程,奠定了基础、积蓄了动能

  “我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发展机遇,保持战略定力,继续做大做强,推动海经区跨越发展、快速崛起。”温州海经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梁超表示,海经区将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在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上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动能不断——从“块状经济”迈向“产业集群”

  产业为重、项目为王。近年来,温州海经区把招商引资作为构建产业支撑的重中之重,聚焦主导产业谋大招强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全面掀起“大招项目、招大项目”热潮。

  据了解,刚刚落户海经区的温州金风深远海海上风电零碳总部基地项目,是温州海经区谋大招强的成果之一。2016年,威马汽车选择温州,在海经区布局智能制造基地,成为造车新势力中首个自建工厂的车企。

温州金风深远海海上风电零碳总部基地项目效果图。温州海经区管委会供图

  作为一座新城,温州海经区发展的快速、高质吸引了众多企业家的目光,也给诸如威马汽车这样的新企业创造了众多新机遇。迄今为止,温州海经区已入驻产业项目60余个,其中威马、欣乐加、宏丰、曼瑞德、金马等25家项目已竣工投产;即将投用唯品会、机器人产业园等一大批“152”“251”项目,有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温州海经区以威马汽车为“核心增长极”,抢抓新能源汽车发展“窗口期”,意欲抢占新能源网联汽车产业的高地。今年,温州海经区将重点推动威马汽车迈入“产能10万辆、产值百亿”新台阶。

  同时,温州海经区加快同济大学汽车学院、上海机动车检测分中心、中城创展等产学研、检测、咨询等生产性服务平台落地,不断发展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我们将构建海洋特色产业发展新集群,以金风风电等百亿制造业项目落地为撬动点,做优海洋+产业特色培育创新型大孵化器集群,打造温州湾区智创城。梁超说道。

  据介绍,温州海经区在实施“产城双千亿”过程中,“千亿大产业”项目共有73个、总投资2200余亿元。涵盖新能源汽车、海工装备制造、安全应急智能制造等三大主导产业。其中,今年争取落地50亿、100亿制造业项目2个以上、500强项目6个以上、重大项目10个以上。

  活力激发——从“产业集聚区”走向“魅力之城”

  保障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在企业不断落地、人口不断增加的势头下实行产业与城市建设相融合,铸造魅力新城区,成为温州海经区城市建设的必然选择。

温州国际博览中心项目效果图。温州海经区管委会供图

  日前,温州海经区发布了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工程实施计划,重点推进员工暖心、公共交通、幸福便民、文娱乐民等十大领域42件民生实事落地落细,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今年以来,温州海经区密集发布市政和生活配套设施投用信息——

  启动建设温州中学海经区分校、霓澄农贸市场正式营业、首家城市书房正式启用开放228国道灵昆段通车瓯锦大道市政工程投用、瓯江北口大桥通车……

  “开门七件事茶米油盐酱醋茶,虽然不起眼,却直接关系到安居者的生活便利度和幸福感。当各种配套设施纷纷投入使用后,在温州海经区这片充满希望的沃土上,“产、城、人”高度融合示范区的轮廓日渐清晰蓝图中的新城正变得更加宜居宜业

  “筑巢”,最终为了“引凤”。温州海经区已栽好梧桐树”,只等“凤来栖”。

  产城融合,城市是基础,基建是保障。温州海经区也清醒地认识到,只有持续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才能实现产业、城市与人之间的良性互动。对此,温州海经区将精心实施“千亿新基建”工程,涉及 31个项目、总投资 1100 余亿元,涵盖“两新一重”、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新能源、交通、保障房、防灾减灾等各个领域

  梁超表示,接下来,温州海经区将在招商引资、产业链、浅滩建设、城市配套、全域拆整、新业态集聚、营商环境等十个方面持续克难攻坚、争先创优,早出成果,实现新突破。(朱建波)

责任编辑:张灵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