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吴兴党建联盟助共富 千年古村焕新机
2022-06-23 16:41:11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潞村,坐落于长三角核心区域的湖州市吴兴区八里店镇西南部,这里是钱山漾文化起源以及世界丝绸之源、世界乡村旅游大会永久会址所在地,拥有古村、丝绸、蚕桑、农耕、秀水、古桥等丰富的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

  走进潞村,小桥流水,黑瓦白墙,古色古香。腾蛟、起凤、化龙、天保四座古桥横跨在潞溪河上,两旁郁郁葱葱的柳叶随风摇曳,沿河而居的水街民房门前贴着大红色的“福”和对联,远远望去好一幅江南山水清远图。

  近年来,八里店镇依托基地育种+农户养殖、土地流转+合作入股、千年古村+现场教学、闲置房屋+网红经济等多种党建联盟助推共同富裕的“红色引擎”,助力乡村振兴。来自景德镇陶瓷世家的汪丽被湖州的古陶瓷和丝绸文化吸引,在潞村村的老街上开了一家工作室。她以“釉下青花”的方式将江南山水画上杯盏,在瓷器上刻画当地的文化传统和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我希望借助瓷器把潞村的历史文化底蕴表现出来,在自己创办的研学馆内让更多的孩子学习体验陶瓷和丝绸文化,使自己也融入到潞村当地的生活之中,成为真正的潞村人,和村民一起为美丽潞村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汪丽说。

  60多岁的退休教师汤斌昌就是一名志愿者宣讲员,他说:“潞村就是我家,平时除了帮助村里做好文化礼堂的工作以外,就是挖掘收集古村里历史文化,有游客来参观时,我也会向他们介绍潞村的人文历史,丝绸之源和钱山漾文化品牌,让更多人了解潞村、喜欢潞村。”

  世界乡村旅游小镇的创建加快提速古村落人气的不断高涨,民间资本和本村村民投资开办民宿、餐饮及旅游商品销售的热情不断高涨,村民的“钱袋子”日渐鼓了起来,潞村的“精气神”提起来了,如何将“千年古村焕新机”当作打开“共富”的钥匙。

  近年来,八里店镇全力聚焦做好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的“绣花”功夫,发布了新“小镇十景”:乡村之光、金盖倒影、八里粮仓、遗址公园、桑海古道、农会史馆、潞营天地、典籍中国、潞村水街、漾上月色,推动古村落保护和改造,实现历史遗存与当代生活共融、村落景观与人文内涵共生,拉开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潞村古村落一期改造工程将重点解决游客来了之后吃和住的问题,兼顾文创和研学等各类业态;二期改造结束后,将重点打造国际乡村旅游产品。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愿意留下,越来越多的村民想回来,还有很多人要进来。随着多种创富模式的并存发展,各项业态的不断入驻,我们潞村将更加热闹,一个集丝绸产业、历史遗存、生态旅游为一体的重量级多元化复合型古村落将展现给大家。”潞村村党总支书记费震祺表示。(车建民)

责任编辑:张灵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