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产业振兴温州路径⑥丨电气产业 “电”力十足
2022-06-24 09:00:0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城市因产业而兴,产业兴百业兴。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温州产业遍地开花,城市蓬勃发展,“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已然从热血青年成长为稳重智者。如今,在“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的新征程上,温州提出要坚定不移推进产业振兴,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

  那么,曾经那些“摸着石头过河”的产业,在新的使命里将有何作为?让我们一起来探寻温州产业发展的新路径。

温州乐清城市空镜。李振恭 

  温州乐清电气产业成功列入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乐清3家企业入选工信部2021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和优秀场景名单;集聚了大批电气企业的乐清经济开发区摘得“2021年浙江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殊荣……去年以来,温州电气产业“电”力十足、捷报频传。

  作为浙江温州传统制造业,电气产业是如何实现转型升级、突围而出的?

  “家底”殷实 

  回顾历史,可以清晰地看到,温州电气产业的发展史几乎就是一部温州民营经济进化史。

  1976年在中央“开放搞活”政策方针指引下,温州乐清柳市首家电气门市部成立,以“前店后厂”的规模化生产和市场销售共繁荣的方式,为温州电气产业发展奠定了市场集聚的基础。

  但忽如其来的迅速繁荣,曾令电气产业一度“迷失自我”。上世纪80年代中期,电气产品质量急剧下滑,引发产业整体危机,经过优胜劣汰的大调整,一批优秀的“正规军”自此茁壮成长,在一大批龙头企业带动下,温州市逐步形成了电气产业块状经济的格局。

浙江省乐清经济开发区。乐清市委宣传部供图

  日历翻到今天,电气产业已成为温州鲜明靓丽的“金名片”:“中国电器之都”“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装备制造(电工电气)”“国家火炬计划智能电器产业基地”“中国断路器产业基地”……温州电气产业有了殷实的“家底”。

  据统计,温州市现有电气企业超1.4万家,上电气企业1060多家,2021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399亿元,其中上工业总产值979.45亿元,同比增长17.2%。绝大多数企业位于“温州模式”的主要发祥地——乐清。

  目前,乐清已为温州电气产业主要集聚地。数据显示,乐清低压电气占全国市场份额65%以上,集群覆盖电力能源输电、变电、配电的200多个系列、6000多个种类、2.5万个型号产品。“乐清电气先进制造业集群,已成为国内乃至世界电力能源中低压电气产业最集中、最集聚的地方。”乐清市政府相关负责人

  据介绍,乐清还是国内低压电气全产业链发展最完善的区域。生产一个电气产品,在乐清范围1个小时内就能找齐全部配件。“完整而有韧性的产业链,是温州电气产业近年能扛住市场的风风雨雨,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温州市电气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功底”扎实

  偌大的车间里,几乎看不到工人的身影,由流水线、机械手、物流车、视觉在线检测系统等组成的生产系统有条不紊地运转……这不是科幻电影的镜头,而是正泰集团乐清生产基地内的真实场景。

正泰智能车间。乐清市委宣传部供图

  正泰只是温州制造业坚持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三化”路径的一个缩影。事实上,在温州电气产业,这样的智能化车间、自动化生产,并非龙头企业专属,而是大批上企业的“标配”。

  “面对数智化时代所带来的发展机遇,电气行业若想做强做大,数字化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且势不可挡。”上企业罗格朗集团董事长张相永说道。2020年,该公司投资3500万元建设数字化车间项目,对传统生产车间实施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改造和升级,实现精益创新、智能制造、节能增效的绿色发展目标。

  尝到了技术改造升级带来的甜头,如今温州电气企业进行技改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智能化技改已覆盖近90%的上企业,更被众多中小企业视为做大做强的主攻方向

罗格朗数字化车间。乐清市委宣传部供图

  为助推电气产业集群“长高长壮”,温州市近年来密集释放政策红利——

  坚持以碳排放、技改强度、人才密度等综合因素论英雄,通过“亩均论英雄”促使企业精准提效;

  首创无还本续贷、无抵押贷款等政策,民营经济、小微企业、制造业贷款额和贷款成本实现“三升一降”;

  出台低碳产业发展新十条,以绿色化导向培育新兴产业、迈向低碳发展;

  通过大幅度提高补助标准、预补助、高效兑现等措施,实施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智能化技改、两化深度融合等政策,全面激发企业数字化转型积极性。

  ……

  一系列的政策红利,让温州电气产业这张“金名片”更加熠熠发光。2021年,“功底”扎实的温州乐清电气产业,成功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成为制造业迭代升级的“模范生”。

  “未来”厚实

  立足当下,更要谋划长远。今年以来,温州市在电气产业发展态势强劲、产业空间集聚效应明显、发展方向愈发清晰的基础上,对电气产业发展目标进行再加码、再明确:向打造世界级电气产业集群进军!

  迈上参与全球电气产业竞争的全新赛道,温州有坚实的基础和保障。

乐清智能电气小镇。乐清市委宣传部供图

  当前,温州电气集群在海外已设立100余家销售机构、子公司和生产基地,实现了先进技术和产品的全球化布局。

  202112月10日,RCEP电气行业合作委员会在温州宣告成立,温州乐清依托深厚的电气产业基础,成为RCEP电气行业合作委员会中方秘书处所在地,这为乐清与RCEP协定国深化互利合作、优化资源配置搭起了电气产业集群之“桥”。

德力西智能车间。乐清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围绕打造世界级电气产业集群,温州制定了未来发展目标——力争到2025年,电气产业集群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培育2-3家世界电气产业前20强企业,1家产值超300亿元、3家以上产值超100亿元企业,形成3个以上世界知名品牌;智能电气成功创建“创新全球化、产品高新化、品牌专业化、企业国际化”的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将温州打造成国内领先、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电气之都。(朱建波)

责任编辑:张灵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