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小记丨新市古镇:觅得浮生半日闲
2022-06-24 10:52:38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傍水而建,由桥相连,36条或长或短的里弄串起了这座古朴的小镇。初入新市古镇,斑驳青砖、河水潺潺、粉墙黛瓦……一幅江南水墨画脱于古卷。我们仿佛从现代的繁华都市中穿越回千年前的江南水乡,令人沉醉。

  其实,新市古镇离城市并不遥远高铁抵达德清站,乘坐公交便能抵达,但这座古镇用她特有的温柔轻唤行人慢下脚步,觅得生活匆匆中的半日闲暇

  虽是古镇,街上的居民却为这老街古巷增添了几分人情味,整座古镇充满着生命力。在这里,茶店、咖啡店、古玩店应接不暇,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每个店铺都各具特色,有的演绎着音乐,吸引着来往游人侧耳倾听,有的门前摆满鲜花,洋溢着浪漫的气息……

  这里的店主多是本地居民,平淡的岁月并没有消磨他们对这方水土的热爱。“来进来坐坐”“你看看这个,这个有意思”,他们热情地招呼着,将我们拉回了记忆中邻里熟识、充满温情的故乡。

  许多店门口还摆放着各式工艺品,不同于商业化过度的街道,这里的大多商品都由店家亲力亲为,诚意满满地诉说着老一辈人恪守的匠心。

  新市古镇带来的不只是视觉上的享受,各式特色吃食还能满足你的味蕾。沿着青石板路,各种各样的小吃摊随处可见,热腾腾的梅花糕将红豆沙的甜和猪油的香融合,只一口便唇齿留香;糯米制成的茶糕别有特色,伴随出笼时的蒸汽香气四溢;羊肉面肥而不腻,配上些辣椒滋味绝妙……

  深入古镇,你还会发现,这不只有闲适的生活,1200年的历史早已浸润这座古镇,氤氲出文化的气息。因宋朝吴潜考上状元、官至左丞相而得名的状元桥承载着当地对金榜题名的期盼;建于唐宪宗年间的觉海禅寺香火绵延;走过太平桥,接过当地人对平安喜乐的美好祝愿;大大小小的文史馆,将千年的历史娓娓道来……

  倘若厌倦了都市的喧嚣,不妨来这走走,偕三五好友,静品一盏茗茶,在水乡温柔中寻得心灵的港湾。

责任编辑:张灵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