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玉环:创新应用“网上电网” 助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2022-06-24 11:59:18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真想不到屋顶光伏项目能在这么短时间内完成并网发挥作用,这多亏了供电公司的精准服务!”6月21日,在位于玉环市经济开发区的浙江天源家具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徐学来对前来进行光伏项目并网验收的供电员工表示感谢。

  从材料收资、现场施工再到最后的竣工验收并网,玉环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发展步入又好又快的规模化开发“快车道”,这得益于国网玉环市供电公司创新应用“网上电网”配电网规划模块,在地理图上快速定位光伏项目建设区域,并查看周边变电站、各电压等级线路等设备运行信息,分析电网现状及消纳承载力,快速找出项目并网点。相较以往需要现场勘查,再到调控中心查询相关负荷情况工作模式,此次借助“网上电网”模块数据大大提高了光伏接入系统工作效率,助力企业分布式屋顶光伏电站落地并网大幅提速。

  浙江天源家具有限公司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整体占地面积超2万平方米,分布三个屋顶之上,由3200多块光伏板铺设而成,容量达1450千瓦,预计年发电量为160万千瓦时。项目并网发电后,将极大提升浙江天源家具有限公司清洁电能比例,并为周边企业绿色用能、提升能效带来示范效应。

  海岛玉环自2021年9月被列入全国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以来,按照“宜建尽建”原则,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率推进试点工作,全力推动整市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目前已累计完成新增装机10万千瓦。国网玉环市供电公司主动融入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并在实际工作中深化“网上电网”应用,及时准确研判负荷发展趋势,为辖区新能源规划提供及时、科学的数据支撑,持续做好区域消纳能力以及典型项目的接入系统方案编制工作,助力企业和电网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绿色发展目标。

  下阶段,国网玉环市供电公司将继续充分发挥“网上电网”各项功能作用,实现配电网规划更科学、前期更高效、布局更合理、接入更精准,不断提高完善区域电网布局,夯实电网高质量发展,服务大规模新能源高效并网,加快“新型电力系统南部湾区示范样板”建设,用“示范窗口”的玉电实践助力玉环“一极三城”“四个玉环”建设。(王薇 陈维益)

责任编辑:张灵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