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出口退税再提速
2022-06-24 16:31:0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这笔退税款真是又快又及时。”前不久,浙江三门维艾尔工业有限公司申请的90万元出口退税款在2天内到账,企业财务负责人俞静静表示,公司即将进入每年年中的汽车脚垫出口高峰期,此时出口退税的快速到账成了缓解资金链紧绷的关键。

  提高出口退税速度和便利度,关系到外贸企业资金链、供应链畅通。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印发《关于阶段性加快出口退税办理进度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2022年6月20日至2023年6月30日期间,税务部门办理一类、二类出口企业正常出口退(免)税的平均时间,压缩在3个工作日内。

  为确保政策精准送达,浙江税务部门一方面成立由省级助企服务员担任组长、省市区税务局业务骨干组成的助企服务小组,建立出口退税定点联系制度,全力做好一对一助企服务。另一方面持续落实出口退税备案单证数字化、实地核查“容缺办理”等创新服务举措,让纳税人快速又方便地享受政策红利。

  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智能床制造商,产品和服务遍布48个国家和地区。近日,浙江省税务局一级巡视员范国丰带队走访企业,开展稳企业强主体攻坚行动,现场调研企业生产经营、税费优惠政策享受情况,并就出口退(免)税政策进行专题辅导。企业董事长唐国海表示,“2021年,税务部门为我们送来了超2亿元的出口退税,今年以来,退税办理时间又进一步缩短,这将为我们外贸逆势突围赢得发展时间。”

  出口退税是稳外贸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受客观因素影响,浙江外贸企业面临更多挑战,新政策有效激活外贸市场主体活力。

  “受客观因素影响,这两年我们公司常常遇到货物发出去、货款不能及时收回的情况,加之原材料成本上涨、跨境海运不畅,生产经营的压力越来越大,”回忆起企业面临的困境,浙江联宜电机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桂平仍心有余悸

  在获悉情况后,东阳市税务部门迅速安排专人对接,开展精准帮扶,让企业第一时间享受到新出台的“外贸企业取得的出口信保赔款视为收汇,予以办理退税”政策,顺利完成出口退税申报,并在当天就收到了退税款80万元。“办法总比困难多,”刘桂平说,“这笔钱真是‘及时雨’,不仅让我们的经营重回正轨,把我们的资金链也盘活了。”

  据了解,浙江税务部门在优化纳税服务、提升退税效率的同时,还积极开展出口退税全链条风险分析,联合公安、海关等六部门对出口骗税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为浙江省外贸企业营造更加公平健康的发展环境。汤晟 吴嘉 章梦笑)

责任编辑:张灵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