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柯桥:成立“柯数联盟” 发力数字经济
2022-06-24 16:31:0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6月23日绍兴市柯桥区大数据发展联盟(简称“柯数联盟”)正式成立。首批吸纳15家高校、信息技术优秀企业加入,并发布联盟盟约。

  “柯数联盟”由绍兴市柯桥区大数据中心牵头,以“开放创新、聚智聚力、合作共赢”为宗旨,旨在以大数据技术链和产业链为纽带,通过资源共享、协同行动和集成发展的方式,构建“政产学研用融”联动机制,聚合全区大数据优势资源,推动大数据知识传播、技术创新、示范应用和产业发展,引领和服务全区大数据发展。

  首批加入的15家会员单位包括: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中广(绍兴柯桥)有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绍兴环思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绍兴鑫隆计算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绍兴柯桥笛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绍兴数梦工场科技有限公司等。

  “我们制定10+30+50的目标,即组建以10个数字化领域高级专家为核心的数字化专家团队,组成30个10年以上的实践经验的精英人才库,吸收50个大数据领域专业单位机构加盟”柯数联盟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将重点引导成员单位在产品和数字化服务上进行创新发展,研究数据治理和应用领域的瓶颈技术,形成一批柯桥区自有知识产权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数据产品,在全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进行推广,并加快大数据在农业、工业、金融、服务业、乡村振兴共富等方面深度应用,建成一批成熟的解决方案,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近年来,柯桥区根据省、市部署,全力推进数字化改革,围绕数字化改革“1612”工作体系,建设完善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截至目前,已归集接入49个部门,归集数据超过35亿条,柯桥区基层治理四平台、“柯桥e证通”“浙里工程师”“文明轻骑兵”“律动浙里”等46个应用全面上线。数字化改革的推进,也数字经济带来新机遇。据统计,2021年柯桥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共85家,总营收34.6亿元,规上互联网企业营收相比上年同期增速122.6%发展势头良好

  柯桥区大数据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柯数联盟”将以打造具有大数据特色的新型智库、大数据示范应用平台以及大数据协同创新生态圈为目标,围绕学术课题研究、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强数据人才培育、促进产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开展工作,持续挖掘大数据资源价值,释放数据资源红利,推动柯桥区大数据应用发展,助力浙江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陈栋 金苾萌)

责任编辑:张灵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