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嘉兴特展开幕 纵览两千年中国绘画史
2022-06-24 20:48:39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给你一天时间,领略千年绘画艺术,你该怎么办?从何时看起?从何人入手?如何贯穿?如何理解?……未来三个月,去一趟浙江嘉兴,至少看一次“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嘉兴特展

  修文化之典,传文化精神。624日,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嘉兴特展正式拉开帷幕。展览里集中亮相历代绘画精品的出版打样稿档案,是流散在世界各地的中国绘画“国宝”的一次重要团聚,在这里,可以近距离欣赏诞生于不同时空的中国绘画精品,无限接近过去的文化密码,汲取中国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文化自信。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是一项规模浩大、纵贯历史、横跨中外的国家级重大文化工程,横跨了四个五年计划阶段历时17年的“文化长跑”,由浙江大学、浙江省文物局编纂出版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一次最全的中国古代绘画图像文献展。“大系”至今共收录海内外260余家文博机构的中国绘画藏品12479件(套),涵盖了绝大部分传世的“国宝”级绘画珍品,是迄今为止同类出版物中藏品收录最全、图像记录最真、印制质量最精、出版规模最大的中国绘画图像文献集成。

  从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到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到浙江美术馆,“大系”沿路开展到达红船起航地嘉兴嘉兴特展展览面积5200多平米,分为“盛世修典”“物华天宝”“守正创新”“以文化人”四个板块利用图像、文字、视频、装置艺术、3D打印、新媒体科技等多元化展示手法,共展出1022件,其中唐代70、宋代283、元代210、明代410件,呈现了“大系”所反映的中国古代绘画的成就。

  而嘉兴与“大系”的缘分,早在去年已经“相牵”。据了解,去年在南湖革命纪念馆“红船起航”主题展中,“大系”相关内容已被纳入第四部分“走向复兴”的“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板块。浙江大学团队在编纂出版“大系”过程中,也特别关注历代嘉兴地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作出的特殊贡献并且,“大系”中专门设置了嘉兴卷,收录作品84件。

  嘉兴特展尤其呈现出嘉兴文化的魅力本次展览在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所收录的中国古代绘画精品中,选出1022件集中亮相,其中356件作品跟项元汴有关包括《女史箴图》等

  项元汴,字子京,明代秀水(浙江嘉兴)人,是中国历史上最富盛名的民间收藏家。项元汴庋(guǐ)藏书画图籍之所便是知名的天籁阁正所谓:“一座天籁阁,半部中国书画史”从“大系”中的天籁阁旧藏书画作品打样稿中,可以领略嘉兴历史上精彩纷呈的“项元汴时代”,让千年文脉在传承中历久弥新,文化自信在发展中愈加坚定。

  “艺术+科技”,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嘉兴特展倾力打造沉浸式VR《九龙图》体验系统和沉浸式《光影丹青》体验区,以镜像呈现使《千里江山图》流动在“大系”作品集上,从数字化采集到数字化利用,努力让文化遗产先“留”下来,再“活”起来、“火”起来,为文物保护和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供崭新的路径。

  另外,在敦煌研究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浙江大学聚焦古代艺术遗迹和文化遗产的数字化共享,通过全球领先的3D石窟复原技术,把中国四大石窟——敦煌、云冈、龙门、大足,以及四川安岳石窟和浙江杭州西湖石窟中的若干个典型洞窟,让参观者进一步了解中国石窟艺术、建筑艺术对历代绘画的深远影响

  本次展览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和中共嘉兴市委、嘉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据悉,今年下半年,“大系”还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专题展览,以史为脉、以美为媒,充分展示浩瀚深邃的中华文化精神

责任编辑:张灵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