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新乡贤“帽助·共富工坊”,戴好群众共富帽
2022-06-25 17:00:01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温岭市新河镇南鉴村是温岭市重要的帽业集散地,共有帽业企业400多家,年产值15亿,同时也是华东地区重要的帽业生产专业村。

  “帽助·共富工坊”由新河镇乡贤企业发起,以帽业纺织加工为主,对于员工的技术、体力等要求较低,且工作时间较为灵活,适合常年在村内的妇女、老人。乡贤代表郑利康说道:“针对村内妇女、老人、低保户采取集中组织培训、送原材料上门等就业帮扶方式,预计可增加村内300人就业,月增收1000元。”

  南鉴的低保户蒋奶奶介绍:“现在‘工坊’会将产品定点发送给椒江、黄岩、路桥等周边县市区群众,像我这样岁数比较大的低保户也可以去就近点位领取加工任务和优惠活动,让我在家里就能赚上钱,极大地方便了我们这些特殊人群

  以“工坊”为载体,帽业企业还得以“抱团式”发展,以企业联盟的形式,做大做强品牌。规上企业金亿朵和大新华帽业针织有限公司均成立“帽助·共富工坊”,通过该模式信息互通,品牌共享,构建帽业一体化格局,带动帽业“抱团式”发展,做大做强企业联盟,将知名度与美誉度做出来,强化品牌的辨识度。

  “工坊”运营模式既解决就业上岗问题,也解决发展问题,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工坊”的助推下,新河镇规划建设南鉴帽业园区一期、二期,共12.9亩,规划了一个建筑面积42150平方米的大型“帽助·共富工坊”,同时规划南鉴轻工业产业园建设,用地总面积500亩,一期规划300亩,充分运用直播为小帽子进行“开疆拓土”,提升“工坊”能级。

  “帽助·共富工坊”是新河镇乡贤联动企业促共富的重要开端,以此为契机摸索出一条可行性工坊经验,撬动帽业产业迭代升级,并形成可复制式模式,促进新河经济奋进100亿。

  下一步,新河镇将持续发挥乡贤在共富中的中流砥柱作用,通过帽业技能素质提升、共富帮扶、直播带货等形式,融合工会、共青团、妇联、老人协会、文化礼堂等,持续助力共富。(何彦)

责任编辑:张灵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