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泰顺彭溪镇:点“靓”幸福生活 推“净”两最整治
2022-06-25 17:00:01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城乡环境整治成果,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助力打造“最美山城、浙南明珠”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成立工作专班,以“月度暗访”“季度联评”“半年度评比”的方式,量化考核,实施“红黄绿”三色管理,评比“最干净”乡镇、村,“最脏”乡镇、村。

  为巩固提升彭溪镇各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彭溪镇以每月督查常态化为抓手,自查问题不手软,整改问题不止步,持续推动“两最”工作步入规范化、常态化轨道。

  提高认识,营造良好氛围

  “两最”整治,思想先行。彭溪镇实行包干负责制。班子包干联系村,沉到工作一线多“蹲点”,切实做好带头整治、带队整治;村干部包片,发挥村干部作为整治工作的排头兵模范带头作用,提高村民参与热情,营造出良好社会氛围;党员包户,将党员包户整治工作纳入党员先锋指数考评重要内容并定期公开工作成效,通过“党员先行+环境整治”的模式,切实发挥好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提升人居环境。

  注重落实,促进整改到位

  为提升“两最”工作开展效果,由联系村领导带队开展环境问题督查,第一时间发现问题、交办问题、解决问题。在抓好巡查的同时,坚持边巡边改,确保问题不反弹。持续做好“全域”“全时”全覆盖文章,集中开展整治农村、交通沿线和背街小巷的“脏、乱、差”现象;克服“放一放、歇一歇、等一等”的思想懈怠。全力推进整治工作由“突击式集中整治”向“常态化治理转变”,由“检查时视线内无垃圾”向“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洁净美”转变,使整治工作在广度和深度上取得新的突破。

  探索长效,力争持续提升

  为推进“两最”工作整体提升,避免出现反弹回潮,彭溪镇将“两最”工作纳入镇“三色预警”工作清单并实行月排名,推出县级“两最”抽查的“末位约谈”制度;探索落实门前“三包”责任,从源头上改善日常生活习惯,杜绝乱扔垃圾、乱堆乱放、随地吐痰等恶习;制定村规民约,激发群众的公德意识、责任意识和主体意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力提升彭溪的“里子”。

责任编辑:张灵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