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安吉成立“两山”智库,“最强大脑”加持美好未来
2022-06-26 06:32:51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6月25日,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举行“两山”智库成立仪式,湖州市委常委、安吉县委书记杨卫东致欢迎辞,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委统战部原部长、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汤黎路与湖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申中华为安吉“两山”智库揭牌。

  安吉“两山”智库的成立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研究员李伟,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丰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朱信凯等专家学者在线上线下致辞、交流并发言。

  6月25日上午,湖州市安吉县举行“两山”智库成立仪式。夏鹏飞 摄

  “两山”智库的定位是,打造成为深入学习、阐释传播、系统研究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下简称“两山”理念)等的重要载体、重要阵地和重大平台。智库旨在凝结专家学者智慧,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推动科学发展,重点聚焦绿色低碳共富的主题主线,着力推动“两山”理念的理论创新、实践探索、成果转化和理念推广,为安吉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争当绿色低碳发展样板地模范生提供更多理论指导、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

  湖州市委常委、安吉县委书记杨卫东表示:“有了安吉‘两山’智库这个‘最强大脑’的加持,安吉将在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的道路上取得更大作为、作出更多贡献。”

  多年来,安吉县始终坚持生态立县,建设生态强县,走出了一条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2008年至今,该县187个行政村实现中国美丽乡村创建、提升的全覆盖,以安吉县政府为第一起草单位的《美丽乡村建设指南》成为国家标准。

  同时,安吉县大力发展低碳经济,构建了包括生态旅居、绿色家居两大优势产业以及生命健康、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通用航空五大新兴产业的“2+5”现代产业体系。2021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66亿余元,财政总收入突破110亿元。除此之外,安吉还大力推动城乡协同发展,去年,该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65750元和39495元,倍差缩小到1.66,为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安吉县孝丰镇夏阳小杭坑露营基地,游客们正在体验露营,感受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夏鹏飞 摄

  当天,安吉县还召开了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大会,并发起成立黄浦江源生态保护基金,2家爱心企业现场认捐700万元,15个乡镇(街道)签订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同时还发放了新一轮生态保护补偿的首笔补偿金。

  据了解,黄浦江源生态保护基金每年统筹的资金在5亿元左右,主要通过财政保障、市场调节、社会捐赠等渠道募集资金,专项用于生态保护、生态补偿等领域,其目的也是为了守好安吉的绿水青山,护好黄浦江源的一泓清水,携手长三角共同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时代新篇章。(潘茹雪)

责任编辑:张灵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