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卡车“大蛮驴”将在浙江德清指定区域开展路测
2022-06-27 17:57:01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6月27日,浙江德清成为全国首个颁发L4级“主驾无人”自动驾驶卡车公开道路测试牌照的城市,阿里巴巴获得首批2张牌照之一。未来,阿里达摩院研发的无人卡车“大蛮驴”将在德清指定区域开展路测,包括部分高速路段。

  据了解,德清是浙江首个“全域城市级自动驾驶与智慧出行示范区”。德清的“主驾无人”指主驾无人,但车内仍要保留安全员。根据政策要求,自动驾驶路测分为封闭式测试区-开放道路测试区两个阶段,测试车辆首先需要完成封闭区域测试要求,才可进入开放道路(包含高速公路),目前德清已建成开放的高速测试路段为杭州二绕及长深高速德清段。

  路测是自动驾驶技术演进和产品落地的必要条件“主驾无人”路测更是通往高阶自动驾驶的重要环节。达摩院自动驾驶实验室技术负责人陈俊波介绍,“阿里始终专注于L4级自动驾驶,德清颁发的路测牌照将加速我们L4级无人卡车的研发落地进度,帮助我们把自动驾驶推向公开道路、高速干线等广阔区域。”阿里自动驾驶将无人卡车研发作为重要战略方向,投入无人卡车研发已有两年多。过去几年达摩院搭建了由算法、系统、硬件、车端、云端组成的自动驾驶技术栈,并持续深耕物流行业,结合达摩院的先进技术与菜鸟的物流场景,对自动驾驶技术在末端、城配、干线等场景的落地形成了系统规划。达摩院现已形成自研的无人卡车技术栈,启动部分卡车的后装改造和常态路测。

阿里获颁的L4级“主驾无人”自动驾驶卡车公开道路测试牌照

  据悉,阿里自2015年开始探索自动驾驶在物流领域的研发和应用结合达摩院的先进技术和菜鸟的物流场景,2020年推出自动驾驶产品“小蛮驴”。小蛮驴采用L4级技术方案,服务于最后三公里的快递、外卖、生鲜等的配送截至2022年3月底,累计配送物流订单突破1000万,刷新业界无人配送纪录。

  同时,阿里启动了面向公开道路的技术攻关。2018年,阿里巴巴获得杭州首张自动驾驶路测牌照,在指定区域“持证上路”,持续沉淀公开道路技术经验。

  阿里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在科技、创新密集领域持续坚定投入,自动驾驶重点布局方向过去一年阿里巴巴技术投入超过1200亿元人民币,这一数字年来一直在稳步增长。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