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交通集团浙高运公司实现自有清障施救车辆车载视频全覆盖
2022-06-27 17:57:01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为实现道路保畅能力再强化、安全管理再提质,浙江省交通集团浙高运公司自有清障施救车辆于今年5月中旬开始陆续完成车载视频监控安装,并于6月15日全部接入车载视频管理平台,实现行车位置精准定位和作业可视化管理。

  2021年,根据运营管理需要及规范化要求,公司结合《高速公路道路保畅车辆车载视频部署指南》对自有清障施救车辆进行逐一摸排。自今年5月中旬起,公司在此前已部署安装的154辆清障施救车辆的基础上,陆续完成112辆自有清障施救车辆摄像机的补充及增设,至此公司所辖210辆自有清障施救车辆车载视频监控系统全部完成标准化安装,实现车前、车后、车内等多角度监控区域全覆盖,进一步优化完善了监控指挥一体化调度体系。

  浙江省交通集团浙高运公司还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所有车载视频及车辆定位数据已与高速管控平台、“施救在线(急客通)”平台进行对接,让车载视频实时查看、车辆实时定位、轨迹回放等功能有效应用于日常管理中。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系统性安装工作针对上路时间长、易发生疲劳驾驶的部分巡查车辆,试点安装了司机驾驶行为分析摄像机及辅助驾驶摄像机,可对疲劳驾驶、抽烟、打电话、车道偏离等情况进行主动提醒,极大增强了行车安全性。

  在管理专业化及规范化方面,管理人员可通过视频内容对作业人员安全驾驶行为及规范作业情况进行稽查,驾驶员或副驾驶可通过云台摄像机及车前、车后摄像机对周边环境进行全方位观察。同时还可作为距离事故发生点最近的摄像机,在路侧摄像机故障或存在盲区时提供事故点视频,便于管理人员实时了解事故现场及处置现状。作为高速公路中行驶的浮动车辆,增加视频检测后还可作为事件发现的一条补充途径,在事件与车牌同时捕捉的情况下,也能为高速交警处罚提供取证依据和技术手段,助力提升路域环境和综合治理水平。

  下一步,浙江省交通集团浙高运公司将进一步加强车载视频的场景应用,在规范清障施救作业、保障作业人员安全、补充监控及车载视频事件检测取证等方向上持续探索。(钟丹)

责任编辑:宋越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