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中畅环境科技:夯实红线意识 落实制度举措 做实细节点滴
2022-06-29 12:56:17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浙江中畅环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根据杭州市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相关要求,以“安全生产月”为平台,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全域排查隐患,加强一线应急处置能力,主要在强化思想教育、责任落实、硬件保障等三个方面下功夫,从严从细从实把好安全生产关。

  安全工作形成制度

  想要筑牢安全的篱笆,首先要从思想源头开始。今年以来,浙江中畅环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紧跟主管单位步伐,把安全问题上升到政治高度来做工作。第一个要求就是管理上下级之间必须形成定期的安全生产例会制度,保证各个安全警示案例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传达。第二个要求就是制定安全生产系列规范与安全生产责任框架体系。安全工作无小事,所以安全生产的角角落落都必须要有相关的责任人,要确保每项工作都有人管、有人落实,做到安全无死角。另外,针对已经到来的盛夏,高温天气犯困容易造成安全隐患,每月开展安全作业培训,邀请交警进驿站、进企业讲课,组织一线环卫工人学习非机动车、环卫作业车辆斑马线礼让等行驶交规,制定环卫车辆右转两停制度。通过扎紧制度,让一线环卫工人在思想上牢牢守住安全作业底线。

  安全演练形成常态

  想要有效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制度,行动力必不可少。为此,浙江中畅环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积极组织各类安全应急演练,包括消防、防汛、防冻、防暑降温等突发事件的演练和各类重大活动的保障演练。通过深入细致的演练,使得各岗位的工作人员能够形成安全生产工作的“肌肉记忆”,从而在遇到安全问题时,能够及时、规范处置,从而降低引发重大事故的可能性。同时,还邀请消防等相关部门对各类安全演练进行指导,对于出现的不合标准的情况,及时进行整改并记录台账,以便跟踪复查。

  安全督查挂钩考核

  想要安全生产常抓不懈,融入日常考核是有效举措。今年以来,中畅积极探索、建立和安全生产工作配套的督查、考核机制,一方面组织人员定期、不定期对各科室、市场化单位进行安全生产工作的督查考核。另一方面将安全考核结果纳入每月考核,建立配套的考核奖惩机制,实行奖优罚劣,充分调动各项目组对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观积极性和能动性,做到了向规章制度要安全效益

  自查自纠落实责任

  安全问题犹如千里之提,必须注重细节点滴。建立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火墙就显得尤为重要。故中畅从一线工作人员开始,就建立了回头看制度,工作开始前检查装备、环境,工作开始后自觉对照安全生产作业流程,工作结束后再对细节检查确认,充分形成自查自纠习惯,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反映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在今后的工作中,中畅还会继续在安全生产问题上下功夫、花精力,争取做到安全事故零产生。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