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鄞州人大数字赋能专题询问 “码上见”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2-07-15 17:18:27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7月13日,宁波市鄞州区人大常委会举行食品安全工作专题询问会,以“码上见”数字平台为引擎,首次开展“码上询问”,将社会各界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力”凝聚为参与共治的“监督力”,合力筑牢“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本次活动是鄞州区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省市人大数字化改革要求,创新打造“码上见”数字平台以来开展的首次专题询问活动。为了广纳民意、提炼出群众高度关注的共性问题,活动前期,区人大常委会实地走访相关部门,联动辖区内镇街开展食品安全工作调研,收集汇总问题建议111条。同时,依托“码上见”数字平台,多渠道发布问卷调查、收集意见,收到有效问卷反馈752份、意见建议874条,并通过“码上见”数据驾驶舱进行汇总分析,分类生成“群众参与数”“年龄层次”“关注热点”“群众满意度”等指标,以数字赋能提高询问精准度。

  询问现场,鄞州区人大常委会委员、鄞州区人大代表等询问人向区发改局、区教育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市场监管局等应询人频频发问、持续追问。这些问题既有“农残药残难以通过感官判断,如何加强种养殖产品的源头监管”“如何保证粮食在收购、储存、运输中的质量安全”的专业“大”问题,也有“外卖食品的加工配送等环节安全如何保障”“微信群开展的食品团购是否纳入食品安全监管范围”的民生“小”问题。询问人发问时,列举了一连串的事、数据,有理有据,赢得了会场内外的频频点赞。

  “群众对溯源二维码知晓率不高,是我们推广工作没有做好。”“进口食品进入国内市场有一系列程序……”11个政府部门负责人对问题不推诿、不遮掩,既直面短板、阐述原因,又表明举措、务实表态。

  当天,鄞州区人大还在鄞州区各镇街代表联络站设立分会场,中河街道、明楼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区人大代表们通过连线,进行“码上询问”。同时,还有7万余名网民通过鄞响、“码上见”数字平台同步观看、互动参与。一条条充满“烟火气”的民意插上数字翅膀从民间直通询问现场。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多年来,鄞州区多措并举保障食品安全,先后获评全省首批食品安全示范区、第三批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等国家、省级荣誉。“保障食品安全是一项动态长期工作,基础好更要拉高标杆持续推进。下步,我们将继续通过‘码上见’数字平台,广泛汇集代表群众的意见建议,同时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明察暗访监督到位、持续跟踪评议推动,助力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鄞州区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工委负责人表示。(王薇 陶潇迪 陈裘超)

责任编辑:张灵

超级月亮观赏指南
超级月亮观赏指南
“浙”5年,与“数”俱进丨看!数字经济成绩单“三原色”
“浙”5年,与“数”俱进丨看!数字经济成绩单“三原色”
市民拍到西湖“双塔同框”景观 好似海市蜃楼
市民拍到西湖“双塔同框”景观 好似海市蜃楼
毕业季 毕业“寄”
毕业季 毕业“寄”